蕭采軒:食蟲植物的觀察研究


記事篇

記事一

  今天老師上課時用單槍投影機介紹「小小自然觀察家」的網站,老師還給全班看我做的食蟲植物的觀察報告呢!老師一邊看一邊提出問題,我都一一回答,下課時老師說要讓他的女兒參加第五屆的小小自然觀察家活動,也有同學想參加,想研究sars呢!

  自然老師告訴我們四年級時每個人都要做科展,要我們從暑假就開始進行,12月交報告,我想我的題目可以跟食蟲植物有關,以這次的觀察報告為基礎,再繼續實驗,希望能有好的結果,努力吧!

 

記事二

  我的狸藻死掉了!吳老師給了我兩種狸藻,吳老師說狸藻很好養,只要放在水裡,要有光線但不要直接照到陽光就可以了,我把它養在水族箱裡,第一次用魚池的水,剛開始還開花,後來天氣越來越熱,慢慢的產生一些氣泡,綠藻(不是狸藻)也越來越多纏在狸藻上,我和媽媽決定換水,這次換的水是自來水,還把纏在狸藻上的綠藻清除一些;過幾天綠藻又多了,氣泡也越來越多,但是狸藻的補蟲籠卻越來越少,最後看不到補蟲籠了!真是對不起吳老師!

 

狸藻剛到我們家的樣子

兩個星期後。大概因為天氣太熱,產生了很多氣泡,也長出了很多綠藻。

 

實驗篇

實驗一

實驗題目:捕蠅草的捕蟲夾可以閉合幾次?

實驗器材:捕蠅草的新捕蟲夾(剛長出來還沒閉合過的捕蟲夾)、牙籤。

實驗步驟:

用牙籤快速碰觸捕蟲夾的觸發毛兩根以上,讓捕蟲夾閉合起來,等捕蟲夾張開時再碰觸捕蟲夾的觸發毛讓捕蟲夾再閉合,重複這個步驟,觀察每次捕蟲夾閉合和張開的情形,並計算次數。

實驗紀錄:

次數 紀錄 圖片

第一次

一經碰觸,立刻閉合,而且閉合得很緊。

張開的情形:從閉合到張開約需一天的時間。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都跟第一次的情形一樣,一經碰觸,立刻閉合。
張開的情形:從閉合到張開約需一天的時間。
第五次 一經碰觸,立刻閉合。
張開緩慢,經過一天的時間才張開一點點,兩天後才算完全張開,但不像前幾次張得那麼開。
第六次 第一次碰觸毫無反應,第二次用力刮捕蟲夾內面,捕蟲夾才慢慢閉合,但閉合不完全。
一天後,捕蟲夾張開一點,以後就一直是這個樣子,都沒再張開,用牙籤怎麼碰觸都沒反應,捕蟲夾死了。

 

實驗討論:

1. 捕蟲夾的壽命跟它張合的次數有關。
2. 這次的實驗捕蟲夾可以張合六次,不曉得是不是每個捕蟲夾的張合次數都相同?等新的捕蟲夾長好後我想再重複做一次這個實驗,看看是不是每個捕蟲夾的張合次數都是六次。
3. 這次的實驗沒有讓捕蟲夾消化食物,不曉得加上消化食物的工作,捕蟲夾的張合次數會不會改變?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1  報告2  報告3  報告4  報告5  報告7  報告8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