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采軒:食蟲植物的觀察研究


記事篇

記事一

  在做捕蠅草的實驗時,我們弄死了所有的捕蟲夾,所以利用週休二日,我們又到建國花市買捕蠅草,好貴喔!小小一株要二百五十元,我們問花攤的老闆要怎麼照顧捕蠅草,捕蠅草的夾子才會長得好?老闆說除了要保持植物的溼度外,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玩它的夾子,可是不玩夾子又要怎麼做實驗呢?真是傷腦筋!

新買的捕蠅草

記事二

  捕蠅草開花了!它剛長出來時,我還以為是要長新的捕蟲夾,等到它長得稍微大一點時,才發現不像,因為如果是捕蟲夾的話應該有扁平的葉柄,但是它長得直直、長長的,原來它不是夾子而是花,長到兩公分半時就看到花苞了!六月三日開了第一朵花,第三天花開始枯萎謝掉,隔了二天又開了第二朵,之後陸續開了四朵小白花。

捕蠅草的花

二公分半的時候

花柄更長了!

好長的花柄

花苞已經長大,快開花了

 

捕蠅草和毛氈苔開花的比較

項目 捕蠅草 圖片 毛氈苔 圖片

花的生長方式

花柄向上長到很高時才開花

與捕蠅草相同

開花
順序

由頂端的花苞先開花,之後沒有明顯的順序。

由最底下的花苞依序向上開。

花的
大小

較大,直徑約1.5公分。

較小,直徑約0.4公分。

花謝情形

每朵花可以開三至四天才謝

每朵花開一天就謝了

花柄

較粗且較短,大約16公分長

又細又長,常支撐不住花的重量而整枝花柄垂下來,大約30公分長

 

記事三

  今天是端午節放假一天,因為sars的影響不敢出門,只好待在家裡;我在家裡東看看、西玩玩,在看蛙兒們時突然想到--毛氈苔會不會有種子呢?所以就回過頭去看食蟲植物們,發現毛氈苔謝掉的花微微張開一點,旁邊桌上還有一粒一粒黑色的小顆粒,我馬上跑去叫媽媽來看是不是種子?媽媽叫我拿顯微鏡來看,在顯微鏡下看見一顆顆跟核桃形狀很像的小種子,我拿了一個玻璃瓶把它們裝起來,我想要種種看,不曉得可不可以種成功? 

 

記事四

  在剛開始收集食蟲植物資料時,從圖書館借回來的錄影帶中有介紹水生的食蟲植物---狸藻,好有趣,我一直想買,但是找了好久都沒找到哪裡在賣,所以我e-mail吳文德老師,請教老師哪裡買得到狸藻?沒想到老師回信說汐止的翠湖有狸藻,而且很好養,我真是太高興了,拜託爸媽星期六帶我去採集。

  星期六下大雨,爸媽不忍心看我失望的樣子,於是準備好雨具出發了。到了翠湖,因為下大雨湖水變成黃色,水裡什麼都看不見,撈了老半天也沒看到狸藻,雨越下越大,我的褲管溼透了,只好回家了!

  回到家我e-mail老師報告今天的事,老師回信說他家有養狸藻,可以給我一些,我好高興,請媽媽打電話給老師約定時間去拿狸藻。

  吳老師給我兩種狸藻,一種是黃花狸藻,另一種是絲葉狸藻,我把它們分別養在觀察箱中。

  黃花狸藻的捕蟲籠看得比較清楚,絲葉狸藻的捕蟲籠很小,不容易看出來

黃花狸藻

絲葉狸藻

 

黃花狸藻開花了!

  黃花狸藻的花高高的伸出水面,一枝花柄只有一朵花。目前觀察到的食蟲植物的花(捕蠅草、毛氈苔、黃花狸藻)花柄都很長。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1  報告2  報告3  報告4  報告6  報告7  報告8  總結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