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學苑
回首頁 回科學小芽子首頁 回中華少年成長基金會首頁 回成長學院首頁
  科學教室 數學教室 寫作教室 主題營隊 天文教室
上課情形一

上課情形二

上課情形三

科學小芽子科學教室 國小科學班

看得到、摸得到、觀察得到、操作得到、實驗得到

教學理念與精神

  1. 趣味性與知識性同等重要。

  2. 活潑、生動、有趣及生活化是激發學習興趣的不二法門。

  3. 實地觀察與操作的效果永遠勝於口述。

  4. 引導孩子自己去思考永遠勝於給他答案。

  5. 雙向或多向的互動永遠勝於單向的傳授。

  6. 寧少勿多,單一觀念明確交代,勝於多個一知半解的觀念。

  7. 不要將孩子的思考設限,給他一個開闊的視野。

  8. 孩子的想法是來科學班「玩」的,在「玩」中作有效的學習是最高的境界。

多樣性的課程

擴大孩子的視野及自然科學知識的吸收,是我們並重的目標,將許多自然科學上艱深的理論、原理,透過活動、遊戲、實驗,及教學技巧、教具的輔助,提昇課程的趣味度。同時與孩子的生活經驗連結,使他覺得課程是有趣的、實用的,學習的成就與樂趣自然而然產生,其影響將是深遠的。

我們將領域區分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及其他五大類,每一個大類下又有小的細目分類。除了培養觀察、操作、紀錄、推理、分工合作、研討與發表等基本技能外,更進一步引導孩子在獲取知識及運用知識時,學習具備正確地解讀資料、形成假設、控制變因、實驗驗證等的科學能力。

多元化的師資

正因為課程的多樣性,因此需要多元化的師資群予於配合。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的老師,以及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都有。上課的講義內容完全由授課老師親自設計、撰寫或修改,使每堂課皆具特色與深度。

牛頓力學、流體力學、材料力學、熱學、光學、基本電學、波動與聲音、磁與電磁、簡單機械、尖端科技

酸鹼鹽、氣體的性質和製造、物質的分離檢驗與分析、元素與化合物、反應速率與化學平衡、氧化還原、電化學、熱化學、有機化學、趣味化學

動物的歧異與構造、植物的歧異與構造、細胞分裂、遺傳分子生物學、微生物、生物的生理、演化、行為與生態

地質、氣象、海洋、太空、天文

科學能力培養、生活應用科學、環境教育、醫學常識

我們科學班所規劃的課程,如同一本活的百科全書,孩子每次來上一堂課,就好比翻開百科全書的一頁,而那一頁的趣味與驚異,正等著孩子去探索、發掘!

◎聯絡電話:(02)2367-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