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家長們:

國中基測加考作文的政策正式定案。觀察近年來孩子們習慣了網路語言模式,以致削弱了人群應對的能力,也逐步喪失了以精確的語文來表情達意的能力。是以,無論民間、政府,無論老師、家長或企業人士,莫不對此現象憂心忡忡。提昇孩子的語文表達能力,是關心臺灣未來競爭力的學者專家們的殷切呼籲,也是教育當局執行教育政策的重要方針。我們可以預見------語文表達能力,必是孩子們在升學歷程的致勝關鍵之一,也是他們暢行人生路途的重要利器。能掌握手中的筆,流利暢達地表述自己的所思所見,不僅能在升學路上增加更多勝算,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人際關係的經營上,都更能得心應手。

本人任教高中多年,觀察所教學生之中,能輕易通過一流大學甄選的,多屬於應對沉穩,且口語、文字的表達能力皆優秀的孩子。因此,培訓孩子的語文表達能力實在刻不容緩。然而,任何能力的訓練,皆需仰賴長期培養,並非朝夕可成,語文尤其如此,在作文課中,老師開啟孩子的想像之門,引導他們聯想、發表、討論、歸納,並將所思所感化為文字。課堂上著重的是腦力的激盪、語言表達及駕馭文字的訓練。而這些能力單靠每週一次的訓練,其成效是緩慢的;倘若家長們能與我們配合,那麼貴子弟的語文能力必能進步神速。

只需每天撥出30∼60分鐘,您便可以有效地訓練孩子的遣詞用字及造句能力。怎麼做呢?

  1. 聽故事---低年級的小朋友,可以每天唸故事給他聽(不宜使用錄音帶),並且和他討論,引導他說出感覺。只要是能夠吸引孩子,古今中外各種題材的故事皆可。
  2. 讀故事、編故事---中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可以聽他讀故事,並且適時提出您的問題和他討論。甚至讓他改編故事結局,濃縮故事情節或延伸故事發展。故事書不必侷限文學類型,歷史、科學、偵探、推理、武俠、藝術、音樂皆可。越多元化的閱讀經驗,越有助於探索孩子的興趣傾向。
  3. 鼓勵他發表意見---鼓勵孩子陳述生活中的各項經驗及心情。鼓勵他運用完整的語句,清楚而有條理地說出自己的看法。
  4. 要求他勤查字典---新世代的孩子懶於查字典,又受到網路語言的影響,寫錯別字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督促孩子勤查字典才能改正這項缺失。

語文表達不再只是作文,它更擴大為運用邏輯思考及推理、綜合、分析等能力,去整理、比較、歸納各種資料,再以文字或語言陳述出來。請讓我們一起努力,協助孩子迎向美好的未來!!!

 

科學小芽子寫作班 莊老師 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