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周麗炤.圖/楊雙富、林長興

周老師的老家就在澎湖,對於故鄉澎湖,有著一份濃濃的故鄉情。這一次的假期,佳琪將和爸媽有一次的澎湖之旅;爸爸規定佳琪在旅行之前,一定要對當地的自然環境先做「功課」,佳琪自然而然地就想起了家在澎湖的周老師,拿著「澎湖三寶」的資料,和老師聊了起來。

澎湖三寶,分別是澎湖縣的縣樹-榕樹、縣花-天人菊、縣鳥-小雲雀

「當年,澎湖的縣鳥是經由票選產生的。澎湖縣的地理環境比較特殊,不像台灣本島有許多樹木,而是有許多空曠的地方。小雲雀喜歡在空曠地方鳴唱,每年春夏來到澎湖的鄉下,到處都可以聽到小雲雀悅耳的歌聲,所以牠在澎湖很具有代表性,在票選中自然地脫穎而出,打敗第二、三名的白眉燕鷗及綠繡眼,以最高票當選澎湖的縣鳥!」周老師解釋小雲雀當選澎湖縣鳥的理由。

「那牠的歌聲很好聽嗎?」佳琪很好奇。

小雲雀的巢中有四顆蛋 小雲雀的雛鳥正張著大嘴等著父母餵食呢!
「你從有人形容很會唱歌的人為『小雲雀』就可以知道啦!牠們常飛到半空中,一邊不停地拍動翅膀,一邊唱著歌。這種在半空中拍動翅膀的特性,讓牠贏得『半天鳥』的稱號。」

「可是我記得鳥書上的圖片裡,小雲雀的羽毛主要是褐色的,顏色並不特別鮮豔、出眾嘛!」佳琪似乎還是有點兒「懷疑」。

周老師說:「但是,牠停在地上鳴唱

站在天人菊旁的小雲雀

時,會將身體挺直,再將頭上的羽毛豎起來,一副神氣的樣子!很好看呢!而在繁殖季節裡,為了不讓天敵發現雛鳥的蹤跡,成鳥要從空中回巢時,還會故意降落在離巢一段距離之外,再快步跑回巢裡呢!」

「真有意思!」

是啊!父母為了保護兒女,往往會想盡辦法;連鳥也不例外呵!可見父母真偉大!」

「那為什麼澎湖的縣樹和縣花要是榕樹和天人菊呢?」佳琪接著問。

「在澎湖的通樑廟前有一棵很有名的大榕樹。這棵大榕樹是三百多年以前漂到了通樑村的海邊,被當地居民撿起來種植的,經過三百年,現在已經變成一棵很大的樹了!「

周老師順便補充道:「榕樹是一種常綠的喬木,會從枝上垂生許多的氣生根,好像長了鬍鬚一樣。等到氣生根垂到地上就變成根,長粗後又成了樹幹狀,所以一棵榕樹經常有許多像『樹幹』的『根』,樹冠也擴大了,能遮蔭的地方就很大,因此俗話說『榕蔭遮半天』,榕樹是最佳的遮蔭樹種。」

「還有啊,榕樹和其他的榕屬植物一樣,有著乳白色的樹汁,花很小,密集長在果實狀的球狀物中,稱為隱頭果,

←仔細瞧!在行人頭頂密密交織的,就是通樑廟前那棵有名的大榕樹!

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無花果』。你若仔細看果實的頂端,可以找到一個小孔,這個小孔是讓榕小蜂進入尋找產卵地的通道,榕樹就靠榕小蜂替牠們授粉。這次妳到了澎湖,可別忘了到通樑廟參觀一下那棵老榕樹,順便做點自然觀察呵!」

佳琪點點頭,說:「好啊!那天人菊呢?」

「天人菊原產在北美洲,一九一0年被引進台灣之後,便以驚人的繁殖能力廣佈澎湖群島和台灣的海岸,它能耐風、抗潮、生命力又很強韌,是良好的防風定沙植物。」

「天人菊是一種菊科的植物,它的花色與舌狀花瓣的形態有些變化,舌狀花有時呈黃褐色或紅褐色,基部又呈紫紅色。夏季開花時常一整片一整片的,很壯觀呢!天人菊和小雲雀都喜歡空曠的地方,因此在天人菊的花叢中,也可以發現小雲雀的巢喔!」

天人菊是由旁邊的舌狀花和中間的管狀花組成的

佳琪笑著說:「榕樹、天人菊、小雲雀都很符合澎湖的環境特色,不虧為「澎湖三寶」,這次去到澎湖,我一定要鄭重地拜訪它們!謝謝周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