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張清鴻

早晨,校門口的馬纓丹開著一叢叢的花朵,迎接了三三兩兩上學的小朋友;傍晚,馬纓丹還是開著一叢叢的花朵,目送著一群群的小朋友步出校門。原本應該是個熱鬧而快樂的春天,為什麼馬纓丹卻感覺到今年的春天非常寂寞呢?

馬纓丹,屬於馬鞭草科的灌木。莖在靠近地面的地方,就產生了許多大小相似的分枝,構成植株高度一公尺多的灌木叢。四方形的莖,是馬鞭草科植物的重要特徵,馬纓丹自然也不例外。

← 馬纓丹莖的倒勾刺與對生的葉柄

莖上密布的細毛,容易讓粗心的人誤以為這是一種摸起來很舒服的植物。仔細看來,稜上成排的刺,排列方向一致,都是尖端向下,有如釣魚鉤上的倒鉤刺,讓人望而生畏。我小心翼翼的伸出右手,輕輕地由上往下摸著馬纓丹的莖,然後再由下往上,手指馬上被倒鉤刺鉤住了,還好我夠溫柔、小心,否則,四排紅色的血珠就要出現在我的手上了。

上次在芝山岩拍馬纓丹時,失去重心跌入馬纓丹叢中,在手上、腳上留下的「輝煌戰果」,讓我對馬纓丹一直保持著戒慎的心理--保持距離,以測安全。(夏天時,我大都穿著短褲、短袖上衣。)

馬纓丹的深綠色的葉子邊緣,有明顯的鋸齒。葉面、葉背都有很短的硬毛,摸起來粗粗的。這些葉子成雙成對的生長在莖的兩側,上下兩層的葉子成十字交叉排列。也就是說,這一層的兩片葉子生長在莖的左右兩側,上、下層的葉子就生長在莖的前後兩側,如此反覆不已,稱為十字對生。如果你能把眼睛(視線)擺在馬纓丹的正上方,就可以看的更清楚了。但千萬要注意,萬一跌入馬纓丹叢中,對你和馬纓丹都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馬纓丹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也是荷蘭人在西元一六四五年把它從熱帶美洲引入台灣的原因,就是盛開的花朵了。花朵顏色有淡紫、紫紅、粉紅、橙黃、黃等,深淺不一。有時候,整棵植株的花色相當一致;有時候,五顏六色的花朵,出現在同一棵植株上,甚至同一個花序(花叢)中,花朵的顏色也有很大的差異,難怪馬纓丹的外號叫做「五色梅」。

 馬纓丹各輪花朵顏色不一          ↑馬纓丹的花朵由外而內依序開放

在馬纓丹的同一個花序中,外圍的花朵最先開放,再由外到內,依序開放。等到最中間的開放後,一叢叢的花,點綴在綠葉叢中,美麗極了。

馬纓丹的花冠筒細長,底部藏著昆蟲們的最愛--花蜜。藉著吸食花蜜的昆蟲幫助,把雄蕊上的花粉攜帶到雌蕊的柱頭上,達成授粉的目的。由於馬纓丹的花冠筒又細又長,頂端的開口很小,具有吮吸式口器的蜜蜂,看著自己的大頭,望花興嘆,只好「三過其門而不入」;螞蟻的個兒雖小,也不敢「鑽入牛角尖」,以免進退不得。具有虹吸式口器的蝶類、蛾類,伸長著口器,插入花筒內,吸食甜美的花蜜,不僅填飽了肚子,在吸食的過程中,又接觸到藏在花筒內的雄蕊和雌蕊,為馬纓丹進行了牽紅線的工作。因此,在蝶類、蛾類經常光顧的花叢中,結實纍纍,由綠到紫,顏色不一,充滿了生生不息的生機。

↑馬纓丹細長的花冠筒             蝴蝶吸食馬纓丹的花蜜

可是,校門口花壇上成排的馬纓丹上,我看到了盛開的花朵,卻沒看到結實纍纍的景象。花兒謝了,不僅花冠(花筒及其頂端的裂片)和雄蕊掉落,連負責傳宗接代的雌蕊的子房也因為沒有受粉而跟著掉落。從葉腋長出來的總梗,撐著有如佛陀頭部的花序軸,在溫暖的春風中搖著頭,無語問蒼天。

馬纓丹結實纍纍              馬纓丹成群的花序軸空無一果

為什麼春天沒有遲到,夏天也沒有失約,擔任紅娘的蝶類、蛾類卻缺席了呢?身在水泥叢林校門口的馬纓丹低泣著:「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你再不來,花兒都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