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小胡桃姐姐

位於宜蘭員山鄉和台北烏來鄉交界處的福山植物園,是個美麗、原始又特別的地方,區區600800公尺高的低海拔地形,卻有著中、高海拔的氣候和動、植物相。夏天的福山溫熱多雨,全年365天裡,將近有300個日子會飄雨哩!到了冬天,因為地形的關係,由海上來的東北季風直直灌入,最冷的時候,還曾冷到攝氏一度的低溫呢!!而位在植物園入口,風光恬靜、優雅,生養著許多野生動、植物的「水生植物池」,正是東北季風灌入的「風口」哩!

福山植物園入口的水生植物池一景;池的對面是一座樹木葱鬱的矮丘(圖片提供/傅耀毅)

 

這──我可有過「切身之痛」咧!

在這半大不小的水生植物池裡,住著一群人人囑目的大明星──小。牠們名字的唸法是-小「ㄆㄧˋ ㄊㄧˊ」,既不是小「屁屁」,也不是小「鼻涕」,可別唸錯啊!!

幾年前,為了觀察小在冬季裡的生活情形,常常披星戴月地趕在天亮前到達湖邊,架起單筒望遠鏡,就這麼「陪」著牠們「享用早餐」。湖邊冷風颼颼,溫度只有四度,即使穿了三雙襪子、猛灌熱薑茶,一早上又溼又冷下來還是凍地像根大冰棒似的!!

的體形又圓又小,抓在手上看來比鴿子小一點(如右下圖);全身羽色以隱密性能佳的棕褐色為主,夏天時頸部會顯現偏紅褐色的毛色,冬季時,水池裡有許多水生植物枯萎成褐色,為求更好的保護色,小的羽色也會跟著褪成淡褐色。在台灣,部份的小是順著季節遷徙的「候鳥」,而有些遇上適當的生活環境則會長駐下來,成為當地的「留鳥」;住在福山水生植物池的嬌客們,則屬於後者。牠們平時棲息在中、低海拔或平地的湖泊、河流、池塘或溼地,個子嬌小,卻喜歡成群喧鬧,不時發出長串的「ㄍ一 ㄌ一 ㄍ一 ㄌ一」叫聲來宣示自己的領域,有時活像一群吵鬧不休的「不良少年」,互相叫罵、打群架哩!偶而,池邊會有白腹秧雞或白鷺鷥來覓食、白腹游蛇蜿蜒游過,或有遷徙的成對的鴛鴦來池裡「小住」一段時日,面對這些 size比牠們大上許多的訪客們,小依然像群「小鋼砲」似的,毫不畏懼地向牠們大聲「開砲」、出聲驅趕,可見小鷿鷈具有很強的領域性。同時,牠們也是少見的海、陸、空三棲鳥類,既會潛游(真的像企鵝般在水中游泳,而不像鴨子只是「浮」游在水面上),也能上岸行走和低空飛掠;不過牠們的翅膀短小,並不利於高飛;短腳長在極靠近尾部的地方,上岸也不利於行走,倒是在水中潛水時雙腳旋轉活像一對船櫓,所以游速極快,腳趾上還長著「瓣蹼」和梳子狀的構造,可以增加推力並減少亂流,是鳥類世界中,技藝超群的潛水伕。

福山水生植物池的形狀有點像一個大腰包,兩端細長,中段寬廣;池邊觀察步道的對岸是一座極矮的小丘,遊客是被禁止過到對岸的。沒有了人跡的打擾,對岸矮丘上的林子裡時而恬美寧靜、時而喧騰熱鬧,除了各式各樣的鳥

牠們的腳屬於瓣蹼足,每一趾都有不相連的蹼,在水中游泳時張開像一張張小小的槳,上岸時則收起來;腳趾尖則有齒梳狀的構造

群,偶而會有小群的台灣獼猴晃過來吃果子,赤腹松鼠或大赤鼯鼠在枝上小憩,喧鬧的大卷尾們從高枝上衝入池水中洗澡,還有翅幅宏偉的熊鷹,由對岸展翅滑翔低空而過。林子緊臨的池邊,有時有候竹雞媽媽帶著一隊小竹雞安靜地列隊覓食,黃鼠狼躡手躡腳地小心前進,美麗優雅的鴛鴦夫婦划水而行,白腹秧雞低頭找尋池邊可吃的蟲子,色彩豔麗的魚狗像個垂釣的漁夫在池邊的枯枝上,瞄準了經過的小魚精準的一躍而下。除此之外,靠近池岸的水邊,最吸引遊客目光的還是安靜地築巢、孵蛋的小鷿鷈夫婦。小常在29月間繁殖,以水草或蘆葦為巢材,公、母鳥輪流孵蛋。當其中一隻親鳥孵巢時,另一半則快活的游泳、潛水覓食去了,過一陣子會自動回來換班。但是,到了近中午,天氣實在很熱,坐在大太陽下孵蛋實在不好受,你可能可以觀察到坐巢的那一隻,左右張望、急切地出聲呼叫另一半,然後噗通下水涼快一下,所以交換班的頻率會加快。夏季裡下起午後雷陣雨時,各種生物和遊客們都躲雨去了,池邊頓時安靜了下來,就只剩盡責的小鷿鷈挺坐在雨中,默默地孵著蛋;不過如果是連日的颱風天,狂風暴雨之下,小鷿鷈不得已也只好棄巢而去,留下壞臭掉的鳥蛋,曝露在雨後的陽光之中。

如果小小順利破殼而出,那我們還可以看到親鳥「揹」著幼鳥出「游」的可愛情景。幼鳥的羽毛還不防水,不適合下水游泳,這時親鳥會把自己的羽毛膨起,讓幼鳥騎在身上、躲在羽毛裡,教牠們如何潛水與覓食。親子親密互動的情景,讓我們人類看了也倍覺溫馨可愛!

除此之外,福山的水生植物池裡還有其他豐富的自然觀察資源,如各式的蛙類、水生昆蟲、台灣萍蓬草、水毛花、東亞黑三稜、馬口魚、游蛇等等,只要花點耐心來仔細觀察,必定有不小的收獲!不過呢,想要入園的小芽子,記得要在預定入園三十日以前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提出申請(呼∼名字有點長),並且要注意其他入園事項並且攜帶身份證明,否則恐怕會乘興而來、敗興而歸!小芽子們可也別抱怨入園手續的不便利喔,因為正是在如此入園人數及時間的控管之下,福山區內的動物、植物們才能得到適當的休養生息的環境,也才會保持像現在這樣的蓬勃發展與生意盎然呀!你說是不是呢?

要來福山植物園拜訪小嗎?你可以上福山植物園的網站提出入園申請,也可以在這裡查詢到上山的路線圖和園區內的導覽圖喔!

福山植物園 http://fushan.tfri.gov.tw/a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