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尼哥哥

有一天,就讀台北市博愛國小三年級的黃耀葆和同學聊到春節假期,一位同學第一次搭自強號回南部奶奶家,覺得很新鮮。耀葆立刻問:「那輛火車的車頭是E1000型的嗎?」這一問,所有同學都一頭霧水,耀葆這才解釋: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只代表不同車等,事實上,車頭、車廂都有它們不同的型號,而「E1000」正是目前台灣最快速的車頭型號喔!

對於火車的歷史、動力演進,還有世界各國火車如數家珍的耀葆,從小就對動力機械特別感興趣,像是怪手、挖土機、吊車、汽車、火車,甚至垃圾車,對耀葆都有無窮的魅力。媽媽笑著說:「耀葆才一歲多的時候,有次帶他去丟垃圾,他看著垃圾車運轉把垃圾吃進去,看得著迷了,怎樣都不肯走,我只好開車帶他追著垃圾車跑,到下一個站再讓他看個過癮!」人家是「追星族」,耀葆可是絕無僅有的「追垃圾車族」呢!

耀葆最愛在窗邊看火車→

耀葆的家剛好就在鐵道旁邊,這對他來說簡直如魚得水,從很小的時候起,只要遠處平交道微弱的叮噹聲響起,耀葆已經搬著小板凳趕到陽台窗口,興致勃勃地等著看火車了。這一看就是好幾年,從個頭比牆矮一直到現在高過牆了,看火車的興致依舊絲毫未減。

除了火車,耀葆對於各種汽車的知識也儼然一個小專家。平時沒事的時候,耀葆最喜歡上網找尋各種汽車的資料,研究不同廠牌、車型的內裝、外型等等。耀葆很有自信的說:「在路上,不管從什麼角度,我只要看見一輛汽車,即使只看見車燈,我就能知道是什麼廠牌、哪款車、哪一代喔!」不過耀葆愛車成癡對媽媽來說也是個困擾,因為每次搭計程車,看著空車一輛一輛過去,耀葆就是不肯搭,因為他一定要等沒搭過的車種,然後上車好好觀察內部的設計,有時看見不懂的裝置,還會不斷地請教司機呢!

在家裡,耀葆常常當起小老師,拿著書向爸媽一一說明各國火車的特色,或是從網路上列印各種汽車的照片,解說其中的異同。

談到自己的興趣,耀葆很興奮地說:「每次我看見動力機械,就有強烈的好奇心想弄懂它的設計、機械和傳動原理。還有同樣的機械,比方汽車,不同的車子都會有一些特殊的功能,我也一定要弄懂。當然,像汽車、火車的外型設計,也是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喔!」

毫無意外地,耀葆將來最希望從事的工作,就是動力機械的工程設計師:「我要設計一種環保概念車,吸收二氧化碳,然後從下方排出氧氣,以浮力的原理前進。」雖然這個想法聽起來有點天馬行空,不過說不定真的有一天,我們會開著耀葆設計的車四處遨遊喔!

耀葆與心愛的騰雲號模型鬧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