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尼哥哥

「文修,你來啦?」只要胖胖的文修一出現,大家總喜歡圍上去,有的戳戳他的肚子,有的捏捏他的臉頰,甚至有人喜歡抱抱他。而面對大家的熱情,文修總是笑咪咪地,歡喜以對。不過文修可不是光靠他的外型和笑容「走紅」的唷!

就讀台北市大理國小四年級的文修,從小就有著強烈的求知欲,才兩三歲便認識許多字。文修有個大他七歲的姐姐,那時他便會主動翻出以前買給姐姐的益智測驗本,要求媽媽或婆婆念給他聽,一兩次後沒事就自己拿出來複習,結果把當年許多姐姐翻都沒翻的本子,全都給一一解決。

文修除了好學之外,由於遺傳到爸爸對數字的敏感度,非常喜歡找數字自己加加減減。一二年級因為課業比較輕鬆,便常常要姐姐出數學題目給他做,一天十題、二十題的做,樂此不疲。現在文修有個四歲的妹妹,他總是當起小老師,教妹妹讀書、算數!

文修教妹妹讀書 →

除此之外,文修在估算能力上,也是一流的高手。當文修到商店買東西的時候,絕不會見獵心喜,看見喜歡的就拿,結果結帳時錢不夠。他總是看自己有多少錢,然後拿東西時便在心中粗略累計,從來也不會超出預算!文修說:「買東西時一邊估算大概多少錢,每次金額和我計算的差不多時,我都會很高興,而且久了之後,對我的計算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數學是文修最擅長的科目,有時老師會加深課本的題型,希望小朋友作思考性的回答時,往往只有文修答得出來。不過文修不認為是他特別聰明,他說:「其他小朋友遇到要動腦的問題時,往往沒有耐心,懶得去思考,但是我比較能靜得下來,一步一步慢慢去解決,這大概是我表現比較好的原因吧!」而且文修非常樂於指導其他小朋友,從來不會藏私。

由於爸爸在外經商、媽媽趕博士論文、姐姐出國當交換學生,所以通常只有婆婆、文修和小妹妹在家。文修雖然才十歲,卻會陪妹妹上鋼琴課、教妹妹功課,主動幫忙倒垃圾、拖地、洗碗,自己坐捷運去上課,並自己規劃考試複習的進度。

文修與妹妹玩牌學數學

媽媽說:「對全家而言,文修胖嘟嘟、耳垂又厚又長,加上總是眉開眼笑,實在像極了彌勒佛,他是我們家的歡喜小菩薩,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