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尼哥哥

今年冬天真冷,吃頓熱騰騰的火鍋是最讚的享受。有一天,媽媽帶著就讀台北市龍安國小四年級的家溥上超級市場買火鍋料,當挑選貢丸時,發現有冷凍的和解凍過的,媽媽心想:冷凍貢丸結了冰一定比較重,所以打算購買解凍的貢丸。這個時候家溥趕快阻止:「媽媽,冷凍的貢丸比較輕,解凍的貢丸反而比較重,買了不划算喔!」

媽媽半信半疑,但還是聽了家溥的話。回家後問家溥原因,家溥很有自信的說:「原本我也以為冷凍食品一定比較重,但是我和同學作過實驗後,發現冷凍食品解凍後,會增加百分之二到三的重量喔!」這時媽媽才知道,之前家溥和同學成天「玩」冰塊,竟然玩出了不少收穫呢!

家溥上學期和幾位同學一起做科展,卻想不出該做什麼題目,後來靈機一動,家溥最愛吃冰,那就乾脆找最生活化的題材,來「玩」冰吧!

雖然大家都抱著輕鬆的心情來面對生平第一次的科展實驗,不過整個過程可是相當嚴謹,並設計了許多不同的主題以了解冰塊的各種物理性質。像是:測量冰塊在不同液體--可樂、果汁、奶茶、開水中的溶解速率,結果在開水中的溶解速率幾乎只有其他液體中的一半;還有測量冰塊在不同室溫下的溶解速率,更發現在24C26C的室溫下,溶解所花的時間竟然差了一小時。這些平時在自然課裡不會提到的問題,家溥和同學藉著這次的實驗有了深刻的認知。

家溥回憶這次科展的實驗,有許多感想:「一開始我們做不同液體的結冰實驗時,因為缺乏經驗,都把液體裝得滿滿的,結果結冰後全都膨脹出來,失去準確度,後來我們慢慢修正,才找到最適當的容量。」而且由於液體的結凍與解凍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有時候同學玩在一起忘了定時測溫,整個實驗便報銷了,必須重新來過,家溥說:「這是最辛苦的地方。」

不過辛苦之餘,可是收穫良多。家溥說:「以前做實驗,都是依照老師講的步驟來做,器材、用具也都準備得好好的,這樣雖然做出來的結果通常都很棒,但是卻比較沒有成就感,因為早就知道結果會怎樣了。而自己做實驗,一切從無到有,題目自己定、器材自己找,加上實驗結果充滿未知數,反而讓我充滿期待,也更有成就感。」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實驗,但是卻讓我體會到從事科學研究,一定要精確客觀,絕對不能馬虎敷衍喔!」家溥有感而發。

聽了家溥的心得,大家不妨也從生活中找題材,嘗試做個小科學家並體會科學研究的甘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