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尼哥哥

安培、伏特、歐姆,除了是電學名詞,更是有名的科學家,因為他們在電學上的傑出貢獻,讓他們名留青史。而對就讀台北市龍安國小四年級的阮韞澂(ㄖㄨㄢˇ ㄩㄣˋ ㄔㄥˊ)來說,這些科學家更是他崇拜並效仿的對象喔!

從小就看著爸爸拿著工具、器材,自己修理家中水電的韞澂,在耳濡目染下對於電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一年級在學校自然課學到簡單的電的實驗,當開關一接通時,發現燈泡竟然就亮了起來,感到非常有趣,於是回家便從爸爸的工具箱找來一堆細電線、小燈泡、電池等等,並向媽媽借了一個髮夾當開關,玩遊戲般地組裝起簡單的電路。這樣玩著玩著,韞澂現在已經是一個小小電學專家了。

平時韞澂最愛閱讀電學相關書籍(右圖),還喜歡設計電路圖拿來測驗同學,讓大家猜猜看哪個電路的燈泡最亮,然後實際測試證明,對韞澂來說,電實在擁有無窮的吸引力。韞澂說:「電是一種能量,在電線裡面跑來跑去看不見,卻可以傳得很遠,而且還能替人類做很多事,實在太神奇了!」

很想和大家分享「玩電」樂趣的韞澂說:「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電很可怕,好像不小心就有觸電的危險,其實大家根本不必擔心,因為實驗用的電池組電壓很小,非常安全。」至於實驗的器材,也不必特別花錢去買,生活中的物品,甚至廢棄物都可以拿來作實驗。像韞澂就利用了迴紋針、可樂空罐、電線、自製的線圈等,製作了一個簡單的蜂鳴器。韞澂說:「做電路的實驗,除了組裝過程充滿期待之外,最大的快樂就是當接通開關後,達到預期的效果,那時的興奮就像全身通了電一樣!」

至於想試試「玩電」的小朋友,韞澂的建議是:「大家可以先從簡單的電池、燈泡的串聯、並聯開始,了解不同電路的原理和效果,再慢慢看書或找資料組裝一些比較複雜的電路。」

喜歡電的韞澂很有遠見地表示:「書上說地球的石油再五十年就會用光,所以我以後很想當一位能源專家,研究太陽能,因為太陽的能源是源源不絕的。」

希望韞澂繼續加油,不但能造福人類,說不定將來自己的姓名也能成為另一個電學名詞喔!

利用生活雜物組裝蜂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