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尼哥哥

 

看見今天的報導,大家有沒有發現主角的名字很特別?「亹」(讀做ㄨㄟˇ)?真是一個難得一見的字呀!士亹就讀台北市龍安國小四年級,會叫做這個名字是有原因的,原來姊姊名字叫做「士倫」,結果字寫得不太好看,於是爸爸刻意挑了一個筆畫多而且不容易見到的字,打算讓弟弟好好練字。後來,因為這個字實在太怪了,老師同學都不會唸,爸爸一度想幫士亹改名,但是士亹卻堅持不改,因為「名字特別,大家不懂,我才可以教別人,很有成就感呢!」這就是士亹,一個自我主張很強,又有點愛現的小男生。

士亹的爸爸在公家機關從事生化科技方面的研究,加上家住北投丹鳳山附近,所以從士亹很小的時候,每逢假日都會帶著士亹爬山健行,順便帶著圖鑑教士亹認識山裡的動植物。幾年下來,士亹對於最喜歡的蕨類如數家珍,知識可豐富得很呢!同時也由於爸爸的影響,士亹從小便對生物產生了莫大的興趣。剛好龍安國小每個星期六都有生物營的活動,士亹從一年級開始便報名參加,雖然二年級時媽媽因為家離學校太遠,每週六不上班卻還得專程帶士亹到學校,感到有點麻煩,但是士亹?了參加生物營,對媽媽說:「沒關係,那我自己搭公車去好了!」這股學習的熱忱讓媽媽十分感動,也因為如此,一直到現在,士亹都是學校生物營的忠貞成員,而媽媽也不辭辛勞,每週都陪著士亹參加活動呢!

有一次,爸爸服務的單位針對全國中小學舉行生物基因方面的展覽活動,並製作了許多的導覽看板。原本導覽人員都是相關科系的大學生,不過爸爸心想或許可以讓士亹替國小的孩子擔任解說,就賦予他「小導覽」的任務,沒想到士亹真的認真地將看板上的資料全都熟記在心,讓人驚奇。雖然後來因考慮到士亹當時才三年級,表達能力可能不足而取消了他的任務,但是士亹現在對於生物基因的基本知識,可能比大人都豐富喔!

士亹喜歡生物,也常利用顯微鏡來作觀察,很小的時候,就會把水滴、水蘊草、蒼蠅、沙子等等放在顯微鏡下瞧個仔細,尤其當第一次利用顯微鏡發現一顆小小的沙子竟然蘊藏著美麗的礦物結晶,更讓士亹感到萬物的神奇與奧妙!

就因為從小培養起來的興趣,原本士亹一直希望將來能成為一位生物學家,不過後來因為自然課解剖青蛙,讓他有些不忍,所以現在的志願略有改變,他希望成為一個微生物學家或植物學家。而且,除了生物之外,士亹目前對化學非常感興趣,尤其是關於化學分子結構的部分,更是深深吸引著他,問他水分子由什麼組成,他不假思索便回答:「一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語氣充滿了自信。

我想,不管士亹將來從事哪方面的科學研究,以他充滿自信且積極好學的態度,相信都能有一番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