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維尼哥哥

 

「為什麼蜻蜓休息的時候,有的翅膀是閤起來的,有的卻是張開的?」

「牠們是不同的昆蟲!休息時翅膀閤起來的叫做『豆娘』,張開的才是『蜻蜓』。」

「動物園有非洲象也有亞洲象,要怎麼區分呀?」

「非洲象耳朵比較大,亞洲象耳朵比較小;而且,非洲象不管公的母的都看得見象牙,公的較長,母的較短,亞洲象只有公象才看得見喔。」

向陽與他的作品-動物小百科

小朋友,這可不是哪個班級戶外教學時,學生提出的問題與老師的回答唷!其實啊,發問的都是爸爸,而回答的是平時最喜歡自然科學,最愛看動物圖鑑的寶貝兒子!

就讀台北市幸安國小三年級的葉向陽,最喜歡的科目就是自然,不論是天文、動物或是科學實驗,他都興趣盎然。每次向陽在電視上的動物節目看見了什麼動物,事後一定會再翻閱家裡的動物圖鑑,深入了解該動物的生活習性與特色;如果在學校或才藝班作了一樣科學實驗,回家一定會和爸爸分享,仔細解釋實驗的步驟,而爸爸也會適時發問,引導向陽更深一層的思考與理解。或許就是這樣的親子互動,讓向陽擁有了追根究柢的科學精神

有一次,向陽作了一個實驗:將新鮮雞蛋沉入水裡,然後設法讓雞蛋浮起來。方法是在水中慢慢加入鹽巴,結果雞蛋竟然神奇地慢慢浮了上來;接著老師又請小朋友在杯子中加入自來水,這次雞蛋又慢慢沉了下去。

回家後,向陽興奮地告訴爸爸這個神奇的實驗,爸爸問:「為什麼水中加了鹽巴,雞蛋就會浮起來呢?」向陽解釋是因為密度的關係,但是對於「密度」的概念並不是很清楚。於是爸爸生動地比喻:「原本雞蛋很重,所以會沉入水底,但是加進鹽巴之後,鹽巴在水中擠來擠去太密集了,空間不夠,就把雞蛋擠上來了!」聽爸爸這麼一解釋,原本枯燥的科學概念,在向陽腦中轉化成了鮮活的畫面,同時,科學也變得更加生動有趣了!

而向陽喜歡動物,也不只是看看電視、翻翻圖鑑而已,他對於動物的喜愛已經頗有「專業」的架式,不但自己蒐集資料、打字,製作了一本精美的「向陽小書∼動物小百科」,而且書裡面的每一張動物圖畫,都是向陽自己繪製的。看著他展示設計得漂漂亮亮的手工書,還有裡頭一張張栩栩如生的動物圖畫,不得不佩服這位僅是小學三年級的未來小科學家。

向陽小書中的動物圖畫都是向陽自己畫的喔!

從向陽的例子中,我們得到一個啟示:其實現在父母都相當重視孩子的教育,幾乎每個小朋友家裡都有百科全書、動物圖鑑之類的書籍,加上電視、網路發達,孩子接收資訊的管道相當豐富多元,但是,在讓孩子看書、看電視、上網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親子之間的互動,如果父母能夠像向陽爸爸一樣,適時地介入引導,在生活中印證書本電視上得來的知識,相信孩子的學習一定有更大的進展,而且親子關係也會更良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