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軒:蟋蟀生活史

大家來錄音

4/6 Sunday

  不可思議,我們在家裡的客廳聽到蟋蟀的唱歌聲,多麼神奇呀!爸爸趕緊拿錄音機,準備把它錄下來。

  我們仔細聽出是大班成蟲的叫聲,可是每當我們小心翼翼的靠近,按下機器時,牠變停止叫聲,不論我們用各種太空漫步的方式走近,都會失敗,有可能除了聲音,牠們還感覺到影子靠近,就是光的變化,或是空氣流動。

  最後姐姐坐在錄音機旁,等蟋蟀叫,就按錄音,終於成功。

幼幼班的新生眉紋蟋蟀離家出走了,牠很調皮,也可能生氣我不給牠拍藝術照,所以鑽牆洞跑了,有些傷心……

 

生寶寶

4/7 Monday

  前兩天看到的衛生紙小洞,正是母蟋蟀產卵呢!大班已有兩隻母蟋蟀在產卵。

  當蟋蟀正在產卵時,天氣溫暖,約攝氏19-23……

直接打開大班飼養抽屜 母蟋蟀立刻逃跑
微開0.5cm,過8分鐘,看見母蟋蟀,輕輕打開抽屜 母蟋蟀馬上轉身走
0.5cm,過10分鐘見母蟋蟀,輕輕打開抽屜並輕輕呼吸 母蟋蟀一會兒就離開
2cm,過25分鐘,看見母蟋蟀,靠近抽屜觀察。 蟋蟀半分後慢慢離開
2cm,過15分鐘,見母蟋蟀,靠近抽屜觀察,並輕輕呼吸。 母蟋蟀繼續產卵約12分鐘才很慢離開
10cm,過很久(30-40分鐘),母蟋蟀都不出現。   


1


圖2

結論:我想蟋蟀生寶寶需要安靜的地方,且牠是很敏銳的,可以感覺我們靠近牠。

5天後,室溫約22度,我家爸爸守在飼養箱很久(一小時以上),終於拍到正在產卵的畫面……(1) (2)

 

為爭地盤而叫

4/8 Tuesday

  我和姐姐在幫中班清理時,我把4隻蟋蟀抓到另一個置物箱,它的位置比較小,當我們清到一半時,居然聽見有隻蟋蟀叫很大聲,長出翅膀的公蟋蟀挺起身體備戰,好像在說不要佔據我的地盤

  原來牠們長28cm18cm,會讓四隻在一起的蟋蟀覺得太擠了!

  也因為這樣,我和姐姐乾脆把蟋蟀放在較小的空間裡,牠們一直吵個不停,最後我們又錄好一段蟋蟀的叫聲,而且夠響亮呢!

 

我長大了!

4/9 Wednesday

  今天早上六點半不到,我們的新鬧鐘一直響,響了約15分鐘,我一直躲進棉被,但是長短長短相接的叫聲吵的不得了,原來是中班的一隻公蟋蟀長大了,翅膀變得很長,而且是發出唱歌似的求偶聲。爸爸早就起來把牠認真的唱歌聲錄下來了。

  我們決定晚上回來幫牠換班,找新的女朋友。牠現在身高2.3cm(3)  


圖3

 

男生女生配∼卵

4/11 Friday

  你知道公蟋蟀和母蟋蟀最大的分辨是什麼嗎?

1.母蟋蟀腹部末端有一支產卵管

2.翅膀紋路

要產卵時會把牠插入土中,蟋蟀產卵管是由腹節跗肢特化而成,尖端有鋸齒,可以穿刺進產卵的位置。蜜蜂尾端的毒針,就是由產卵管退化變成的。[參考一:五、生殖]

分辨雌雄還有一招,翅膀有明顯凹凸花紋的是雄的,翅紋平直的是雌的。雄翅膀略呈彎曲,雌翅膀平直。以黃斑而言,雄的斑較寬,顏色亮,雌蟋蟀的斑比較窄。對照參考五Page 99,果然真的。[參考四] [參考五]

在飼養箱,產卵是插入濕的衛生紙裡(4),所以衛生紙才會一洞一洞。平均1平方公分約50個洞,產出來的卵約3mm,乳黃白色,像柳丁裡的果粒(5)卵看起來是一堆一堆的,每堆數量不多,但有很多處都有。經過幾天,顏色由淡黃色變深土黃,甚至更深。


圖4

5

 

看蟋蟀故事

  我們全家到圖書館,查有關蟋蟀的書,我最喜歡法布爾的昆蟲世界,我讀到他描寫卵是黃色,與我看到的一樣,不過法布爾說過2星期後會有成百隻小蟋蟀長出[參考六:昆蟲世界],我和爸爸都傻了,我們是不是又要封一個飼養箱,否則牠到時從縫細爬走,滿客廳就都是蟋蟀了!

 

愛唱歌的蟋蟀

4/13 Sunday

  蟋蟀怎樣唱歌呢?我覺得很好奇。

  原來蟋蟀的弦器,是由一片或兩片的翅覆(特化的前翅)基脈形成,它與另一片翅上的彈器磨擦,所以產生聲音[參考一:四、感覺系統和行為]

  另外,我查到蟋蟀叫的原因有三種:1. 呼朋引伴。2. 為吸引雌蟲鳴叫。3.雄蟲之間互相攻擊,贏的蟋蟀發出聲音。[參考二] [參考四]

  錄到的聲音,跟據資料判斷,應分別屬23兩種聲音

 

1.呼朋引伴

2.為吸引雌蟲鳴叫

3.雄蟲間互相攻擊

聲音特徵

室溫約25度,聲音叫小,短暫次數少間隔時間長

連續一直叫,聲音較低沉,可達10分鐘,像唱歌

大聲高昂,聲音有間斷,次數多,反覆急促

  雄蟋蟀正在鳴叫時,翅膀會振動(6),可看出身體拱起翅膀後半向下彎(7)


圖6

7

 

全園量身高

4/14 Monday

觀察項目

大班-大型成蟲4

中班-若蟲5

小班-基因變種5

大小變化

2.6~2.7cm

2.3~2.5cm

1.4~1.8cm

翅膀變化

已長完成

原本較小蟋蟀

翅芽長長且清晰

沒有翅膀

數量

5隻,1隻中班升級

4

4

特殊表現

三隻母蟋蟀懷孕,牠們的腹部較胖

一隻翅膀完全長大

一隻翅芽更清楚

長大程度很明顯

其中一隻最弱小死掉,真可憐,我將把牠做成標本

精彩照片

懷孕母蟋蟀(8)

清楚的翅芽(9)

身上的紋較淺,且清楚(10)

 


圖8

圖9

10

[] 懷孕母蟋蟀真的很凶,爸爸在幫大班其他蟋蟀量身高時,被牠咬了一口。

[] 小班的很髒,幫牠量身高,牠還給爸爸吐口水,真夠調皮。

[] 翅芽:若蟲時期,未發育完成的翅膀[參考書:昆蟲學概論-徐堉峰譯]

[] 小班B10身上看見的裂痕,表示牠應該快要羽化為成蟲。

 

跟蟋蟀玩遊戲

4/17 Thursday

  上次幫小班拍照,發現牠們很調皮不乖乖拍,突發奇想,我們來玩一個遊戲。

  我們用厚紙片折成紙牆,幫小班教室布置成迷宮(11),食物放在出口的地方,路上有一些可以遮蔽的三角洞,還有濕的衛生紙,是水份加油站,現在就來比賽,看誰的智力最高,最快走出迷宮找到食物。


圖11

  我們等了30分鐘,結果看到這些小班居然爬上垂直得紙牆(12),直接翻牆翹課。這是我們未料的結果。不過,我們一致認為小班無翅基因改變組的活動量與靈巧程度,是一流的。


圖12

 

蟋蟀帥不帥

4/18 Friday

  從昆蟲圖鑑小百科裡,我找到一張昆蟲的照片,仔細的把它和我的蟋蟀班兵一起對照一下,這樣更清楚蟋蟀的構造。(13)

  蟋蟀是生物圈中的動物界è節肢動物門è昆蟲綱(Class Insecta)è有翅亞綱è直翅目(Orthoptera)è螽亞目è蟋蟀科(Crickets)[參考書:昆蟲學概論-徐堉峰譯]

  經過再一次的仔細觀察,我個人越來越偏愛可愛的小班-基因變種。

 

我的參考資料

 

參考一:昆蟲學概論 徐堉峰 編譯

參考二:網站:草原的提琴手

參考三:昆蟲圖鑑小百科 光碟版

參考四:網站:南港國小校園昆蟲網

參考五:農委會--昆蟲資源調查手冊

參考六:昆蟲世界--法布爾

 

蟋蟀叫聲(song.mp3,1.11Mb)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1  報告3  報告4  報告5  報告7  報告8  總結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