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采軒:食蟲植物的觀察研究

  我的名字叫蕭采軒,是台北市新生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功課除了英語和自然科外,其他科目都不怎麼好!我的興趣是生物觀察和溜冰舞蹈,每個星期六、日我都會去大安公園學溜冰舞蹈。我對原住民的文化也很有興趣,所以學校鄉土語言課我修的是「泰雅語」,我已經會用泰雅語打招呼和唱好幾首歌!

        我和爸爸都很喜歡大自然,從小爸爸常帶我到野外玩,介紹我認識各種植物、抓各種昆蟲觀察,我還抓過青蛇!我家養了五隻樹蛙、一隻澤蛙、五隻孔雀魚和一些錦鯉;樹蛙是從蝌蚪開始養的,他們已經一歲多,有一、兩隻已經會叫了!養青蛙很辛苦,因為它們只吃活的東西,我們除了養果蠅外還到處抓小昆蟲餵他們,現在它們長大吃得下麵包蟲,我們就輕鬆多了。我家也種了很多花,我常常幫爸爸澆花,春天的時候常有蝴蝶、蜜蜂來採蜜;爸媽都說我跟昆蟲很有緣,一群人在野外時蝴蝶常停在我的身上,很小的時候就會抓蚯蚓玩,還幫它們洗澡呢!

 觀察研究主題:食蟲植物怎麼吃?

一、研究動機:

有一天跟爸媽逛花市時看到有人在賣豬籠草,很好奇為什麼它會吃昆蟲?
它是怎麼吃的?怎麼消化的?一大堆的問題,讓我想更深入的了解它。

二、研究目的:

1.      食蟲植物有哪些種類?
2.     
各種食蟲植物的構造?
3.     
各種食蟲植物獵取食物的方法
4.     
食蟲植物消化昆蟲的時間和過程
5.     
時蟲植物挑食嗎?食量多大?
6.     
食蟲植物能吃下體積多大的生物?
7.     
食蟲植物如何繁殖?
8.     
食蟲植物的成長過程

快速跳頁: 報告1  報告2  報告3  報告4  報告5  報告6  報告7  報告8  總結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