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采軒:食蟲植物的觀察研究


記事篇

記事一

  媽媽到金石堂書店買了一本書,書名是「花草遊戲」,這本書裡介紹了一個農場叫做「波的農場」,地點在宜蘭,這個農場專門種食蟲植物,連它的餐廳牆上、天花板上都畫了好多的食蟲植物,真是好玩!媽媽說等姊姊學測考完,我們全家一起去那裡玩!搞不好會碰到有趣的事情!(維尼ㄍㄍ:我也想去......)

 

觀察篇

  前面做的幾次報告都是有關毛氈苔和捕蠅草的觀察和實驗,但是食蟲植物還有很多種,這次是最後一次報告,所以選了瓶子草和豬籠草來做觀察。

  瓶子草和豬籠草都不容易看到它們捕食的情形,我養它們快四個月了都沒觀察到它們捕蟲的經過,但是我相信它們一定捕過蟲,所以決定將它們的籠子解剖開來看看,看它們到底捕了多少蟲。

瓶子草

豬籠草

瓶子草

1. 瓶子草的生長過程:

成熟的瓶子

2. 瓶子草內面的構造

觀察器材:30倍顯微鏡、瓶子草、大頭針。

觀察步驟:

a. 把整個捕蟲瓶剪下來。

b. 用剪刀把捕蟲瓶剪開。

c. 用顯微鏡觀察內部構造。

瓶子草摸起來粗粗的,很堅韌的感覺,用手折它、捏它都不容易損壞。

我們把瓶子草剪開來,發現裡面沒有液體,只有一些螞蟻和蚊子的外殼。內面摸起來滑滑的,看不出有什麼東西,但是在顯微鏡底下看到了一些細毛,細毛的方向是向下長,作用應該是防止昆蟲向上爬。

用顯微鏡觀察

透過顯微鏡的鏡頭照相好難,好不容易才照成功,但是沒注意到方向,所以看不出來細毛是向下長的。

 

豬籠草

1. 豬籠草的生長過程:

葉子尾端變成細長的形狀

豬籠草的葉子尾端會纏繞在別的植物上,也會互相纏繞在一起

2. 豬籠草內面的構造

觀察器材:30倍顯微鏡、豬籠草、大頭針。

觀察步驟:

a. 把整個捕蟲籠剪下來。

b. 用剪刀把捕蟲籠剪開。

c. 用顯微鏡觀察內部構造。 

被解剖的捕蟲籠

從捕蟲籠裡倒出來的東西,除了一些液體外,還有一團昆蟲的外殼。

把捕蟲籠剪開,內面的構造

格線以上摸起來粗粗的,在顯微鏡下看到的情形如下:

(維尼ㄍㄍ:真像火星的照片耶......)

 

格線下面摸起來滑滑的,在顯微鏡下其實它有一粒一粒的。

 

觀察心得:

1. 豬籠草籠子的成長真特別,剛開始還以為葉子從尾端開始枯萎,沒想到居然是要長新的籠子。
2. 食蟲植物為了獲得食物,變化這麼多也這麼大,真是讓人感到驚奇!
3. 用顯微鏡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東西,顯微鏡底下的世界真奇妙!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1  報告2  報告3  報告4  報告5  報告6  報告7  總結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