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采軒:食蟲植物的觀察研究


記事篇

記事一

毛氈苔長得簡直跟章魚一模一樣,它的那些葉片就像章魚的八隻腳伸展開來,而葉片上的腺毛則是八爪章魚的吸盤,可以牢牢的抓住昆蟲。仔細看毛氈苔,它長得真漂亮,葉片上的腺毛像一顆一顆的水珠。我拍了好多照片,還請媽媽幫我用電腦做局部放大。

記事二

小小毛氈苔

靜靜躺在那裡

閃耀著珍珠般的晶瑩剔透

吸引了不知情的小蟲

吵醒了午休中的毛氈苔

它伸伸懶腰

抱緊了小蟲

嗯!

又是一頓豐盛的午餐。

 

觀察篇

毛氈苔的生長

1. 葉子的生長

 

2. 花的生長

  我的毛氈苔開花了,它的花柄一天就長了四公分,好快喔!

 

捕捉昆蟲的過程

1. 引誘: 毛氈苔是用葉子上的腺毛分泌氣味來引誘昆蟲;我用手去沾毛氈苔的黏液來聞,卻聞不出有什麼味道,大概只有昆蟲才聞得到它的味道吧!

2. 捕捉 毛氈苔的捕蟲方式比捕蠅草緩慢多了。毛氈苔的腺毛、葉片有運動的能力,當一部分的腺毛黏到昆蟲時,在附近的腺毛便會全部靠攏過來,幫忙黏住昆蟲,最後連葉片整個都捲曲起來,包住昆蟲。這個過程非常緩慢,需要數分鐘到數十分鐘才能完成。

3. 消化 毛氈苔的消化過程很慢,大約經過兩天的時間它的葉片才會慢慢張開,毛氈苔並不會將昆蟲完全消化掉,會留下昆蟲的外殼,因為昆蟲是一類具有外骨骼的生物,由幾丁質所形成,食蟲植物缺乏分泌幾丁質酵素的能力,無法分解昆蟲的外殼;因此,蛋白質酵素只能從昆蟲柔軟的關節處慢慢地分解,慢慢滲入昆蟲體內分解昆蟲的內臟和組織。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1  報告2  報告4  報告5  報告6  報告7  報告8  總結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