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采軒:食蟲植物的觀察研究


記事篇

記事一

今天我和爸媽一起看從圖書館借回來的錄影帶-「奇妙的食蟲植物」,在錄影帶裡,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毛氈苔,有一種我覺得很好玩,牠的名字叫做「長葉毛氈苔」,只要有昆蟲停在牠上面,牠就先用像手一樣長長的葉子把昆蟲捲起來,讓它跑不掉,再分泌消化液把昆蟲吞食掉。

另外,錄影帶裡還介紹了一種水生的食蟲植物名字叫做「狸藻」,牠是利用類似滴管的原理把昆蟲吸進去,牠的食物有小魚、小蝦,水蠆….. 等在水裡面的小生物,只要牠的觸手感覺到這些生物,牠的籠子就會突然漲大,小生物和水便一起被吸進籠子裡,動作好快,還好牠很小,要不然我們人類就慘了。

 

記事

  捕蠅草買回來後我很想看看夾子是怎麼合起來的,我知道只要碰到捕蠅草的兩根毛,牠的夾子就會合起來,可是我用牙籤碰了牠好幾根毛,牠都不合起來,我覺得好奇怪喔!後來查了一些比較詳細的資料,才發現我弄錯了,本來我以為捕蠅草夾子上的兩排刺就是資料上所說的「毛」,現在我才知道「毛」是長在夾子裡面,真正的名稱是「感覺毛」(或稱觸發毛)。

  因為這個烏龍事件,我決定先觀察捕蠅草的捕蟲夾閉合的情形。

 

觀察篇

  捕蠅草的捕蟲夾是由一對左右對稱的葉片特化而來的,捕蟲夾下面連接的是葉柄。捕蟲夾上的外緣有一整排刺是防止被捕的昆蟲逃脫;當捕蟲夾夾到昆蟲合起來時,這些夾子兩端的刺正好交錯,好像一個牢籠,使昆蟲無法逃走。

  在捕蟲夾的內面有三對細毛,這細毛便是捕蠅草的感覺毛,用來偵測昆蟲是否走到適合捕捉的位置。大多數的捕蟲器只帶有三對感覺毛,但也可能有多出一根到數根感覺毛的捕蟲器。

  捕蟲夾會合起來是在昆蟲碰到夾子上的感覺毛時開始的。只要在一個捕蟲器中,任意一根感覺毛被碰到兩次,或是分別碰到兩根感覺毛,捕蟲夾就會合起來。

  為什麼感覺毛被碰到,補蟲夾就會合起來呢?原來,在捕蟲夾的感覺毛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部分,裡面有一群感覺細胞,昆蟲推動了感覺毛,使得感覺毛壓迫感覺細胞,感覺細胞便會發出微弱的電流,流向捕蟲器上所有的細胞,好像通知捕蟲器上所有的細胞-食物來了;因為電流會向整個捕蟲夾四散,所以要捕蟲夾閉合並不需要碰同一根感覺毛,只要在同一個捕蟲夾中任兩根感覺毛發出電流,便能讓捕蟲夾合起來。感覺毛所發出的電流只會影響一個捕蟲夾,不會干擾到同一植株上其他捕蟲夾。

  捕蟲夾的閉合與捕蟲夾上的細胞膨脹有關。當捕蟲夾上的細胞得到感覺細胞所發出的電流,其外側的細胞便快速膨脹,使得捕蟲器向內彎,因而閉合。

 

 看影片囉!!

 捕蠅草的閉合.mpg

實驗篇

實驗目的 想知道捕蠅草的感覺毛被碰到兩次的時間間隔對補蟲夾的閉合有沒有影響。
實驗器材 計時器、夾子、捕蠅草
實驗步驟

1. 用夾子碰一根感覺毛,隔10~90秒再碰另外一根感覺毛。

2. 觀察捕蠅草的捕蟲夾閉的情形。

實驗紀錄
間隔秒數 捕蠅草的捕蟲夾閉合情形
1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立刻合上。
2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二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立刻合上。
3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三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立刻合上。
4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四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立刻合上。
5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五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就慢慢合上。(從碰第二根感覺毛開始到完全合起來總共花了一分五十八秒)
6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六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也沒有反應。
7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七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也沒有反應。

8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八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也沒有反應。
90秒 碰第一根感覺毛沒反應,隔九十秒再碰第二根感覺毛,也沒有反應。
實驗結果

  感覺毛被碰到的時間間隔對於捕蟲夾會不會合起來有決定性的影響:假如兩次的觸碰時間間隔在40秒內,捕蟲夾能很快閉合;在50秒時,捕蟲夾可能有點遲疑,所以閉合的速度很慢,超過60秒,則捕蟲夾就不會合起來了。

  

  捕蟲夾需要兩次的刺激才閉合,是為了要確認昆蟲已經走到適當的位置。當捕蟲夾受到第一次的刺激時,這時昆蟲只是稍微走入捕蟲夾;如果捕蟲器現在就閉合起來,可能只會夾住昆蟲的一部分,那麼昆蟲能夠逃脫的機會便很大。當捕蟲夾受到第二次的刺激時,這時昆蟲差不多也走到捕蟲夾的裡面,這時閉合的捕蟲夾便能將昆蟲確實地抓住,關在捕蟲夾中。

 

參考資料:

 網站:食蟲植物記

影帶:奇妙的食蟲植物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報告1  報告3  報告4  報告5  報告6  報告7  報告8  總結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觀察報告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