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小小觀察家

 特優獎得獎名單

得獎者(主題) 評  語
  葉萱萱

台灣黑土狗的行為與習性)

在這四個月的觀察其間,萱萱認真記錄著「小黑」的一舉一動,人狗間富含著無數的歡笑和喜樂。無時無刻注意著報章媒體有關狗方面的新聞報導,參考許多相關文獻書籍,又利用暑假走訪四處,請教養狗多年經驗的狗主人,不但將觀察結果拍成珍貴照片留存,並分門別類而有系統的歸納成文字記錄,生動有趣又不拘泥於形式,讓人讀來一目了然。

難能可貴的是,在其小小心靈中,就深植萬物生來平等的觀念實屬不易,其愛屋及烏的心境可想而知。只要能靜下心來慢慢瀏覽這一系列精彩細膩的觀察報告,您一定對台灣黑土狗不再陌生,並能對周遭的狗多一份關心和愛護。

 

  林瑋汝

依樣話葫蘆-葫蘆瓜成長之研究)

瑋汝選擇了具有地緣意義的葫蘆瓜作為種植與觀察的材料,實驗之初,計劃周詳;種植過程中,觀察仔細,雖然種植的蒲瓜發生多次病蟲害,都能找資料盡力克服,或藉機作仔細觀察,充分表現科學觀察時應有的客觀態度與求知精神。此外,觀察報告清晰、詳實,而且每次報告均做歸納整理,也使得報告的可讀性更高。
  區誠樂

面天樹蛙能夠變出幾種顏色?)

比較面天樹蛙在不同環境下的體色變化,實驗設計頗富巧思,觀察及結果分析具有條理,是一篇非常生動有趣的科學報告。

文筆流暢,記錄翔實用心。在閱讀報告過程,可以感覺到人與蛙以及親子間互動的溫馨,觀察的喜悅處處可見,是名符其實的小小觀察家。

  李欣瑜/李致詮

我是誰的寶寶-各種蝌蚪變態過程的觀察)

觀察比較各種蛙卵及蝌蚪的發育過程,雖然照顧及辨認蛙種不易,也遭遇一些困難,但仍很有耐心按照計畫進度完成觀察報告,具有科學追根究底的探索精神。

圖文記錄清楚詳細,除了觀察蝌蚪,並調查海大及住家附近的蛙種,報告內容豐富,具有參考價值。

 

  傅象胤

(犀角金龜)

飼養小動物非常需要恆心與毅力,尤其是在生命的過程中有一大半時間都在土裡的昆蟲-例如犀角金龜。在象胤細心的照顧下,犀角金龜從卵-幼蟲-蛹-成蟲一直到成蟲交尾產卵這整個生活史,都被仔細的記錄了下來,使得這篇觀察報告相當完整。照片精簡扼要,已有科學報告的精神,加上流暢而不失童趣的文字,頗具可讀性,真的是相當不錯的一篇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