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大家好!這是第八次向各位提出觀察報告。四個月不算短的日子,竟然因為滿腦子想的都是蒲瓜,一點也沒有察覺時光已悄悄飛逝。每天觀察、每天討論蒲瓜,我們家人的心情隨著蒲瓜的成長與變化而起起伏伏。雖然這個觀察活動就要接近尾聲,但是我因為參加了這個活動而對種植產生濃厚的興趣,希望有機會能深入探討、研究。

 


觀察日記

7月16日

今天一早,我把A2的一顆果實剪下來,它的上半部已經成為蟲兒孵化的溫床。當小葫蘆被切開時,裡面還可以看到許多小蟲在蠕動。葫蘆的下半部沒

    圖一 挖出的葫蘆種子

圖二 A1枯竭掉了

有遭受侵害,可以很清楚的看見白色略帶點黃的葫蘆籽。接著我用鐵湯匙輕輕地挖果肉,挖出來的果肉不多,卻挖出一堆的種子,這顆小葫蘆成長將近一個月,外皮覆蓋一層細毛,體型雖然有點小,葫蘆子卻已經相當成熟了。難怪許多人說葫蘆形的蒲瓜大部分都只是種來觀賞用的。因為它小小顆就已經老掉了,食用的經濟價值不高。(圖一)

我將葫蘆種子清洗乾淨後,便拿去曬乾,等待明年二、三月時再行播種。我把葫蘆下半部挖空後便稍微修飾一下,有點像小的杯子,我希望把它曬乾後可以拿來裝水喝。

7月18日

A1的葉子自從被媽媽剪個精光後,就日漸乾枯,今天我看到A1連主幹都已經枯竭掉了。A1總共結了七顆葫蘆形的小果實,我將它的果實剪下並曝曬在太陽下,以便觀察收成後果實的變化。(圖二)

 

圖三 夢想的蒲瓜隧道

7月21日

今天我們全家人來到南投觀光,經過集集的綠色隧道時,我突發奇想如果能夠營造出蒲瓜隧道一定會很有意思。想想看,在炎炎的烈日下,有一條綠意盎然的蒲瓜隧道,上頭垂吊著大大小小的葫蘆,不但可以遮蔭又可以採收葫蘆果實,真好!(圖三)

7月24日

我們把七月十六日取得A2的種子曝曬多天後,用塑膠袋密封起來,別在A2的植株上,幫它們「母子」拍一張合照,等到要開始播種時,可以預先想像以

圖四 曝曬後的種子

圖五 找到花芽了!

它成長的模樣,也可以做個比較(上、下兩代異同之處)。(圖四)

 

7月25日

 傍晚,我們邀請阿姨到學校參觀蒲園,阿姨仔細觀察一下,就幫我們找到花芽了!太棒了!花芽很小,但是可以看出是雌花。我覺得老天爺還是挺照顧我的。(圖五)

7月26日

一大早爸爸就催我起床到學校去整理蒲園,昨天只有澆水,今天要整枝及施肥。B2採匐地成長,葉片肥大,莖蔓已經伸展至蒲園的兩端,與搭棚架不同的是匐地的側蔓竟然長出像根一樣的莖,短短、粗粗的。(圖六)我們將泥土覆蓋在上面,觀察它成長的變化。B6、B7將整個棚架佔滿,B7的卷鬚已經伸展至對面的棚架上,爸爸趕緊幫他搭了一座橋,讓它能繼續攀附成長。

我發現葉片有多處被蟲啃食,我仔細尋找,終於找到一隻不到一公分的綠色小蟲,有趣的是牠有黑色的臉兒,頭長角,似乎想嚇跑敵人;(圖七)但是我卻覺得牠可愛極了。我還看見馬陸、紅長椿象,今天收穫可真多呢!(圖八)

圖六匐地側蔓長出根莖 圖七 小蟲的黑臉 圖八 馬陸

 

7月27日

每次風災或蟲害後,蒲瓜都會停滯成長將近一、二個星期,A2、A6又恢復成長,晚上還綻開許多小花,可惜開的全是雌花,雖然沒有成果,但是很高興它們又再次的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7月30日

傍晚,我看見瓜實蠅在小葫蘆上爬來爬去,就趕快把牠驅走,還好這顆小葫蘆已經老化,不然就慘遭毒手,我乾脆把它剪下來,用鐵湯匙將表皮刮掉後便晾曬起來。

7月31日

今天一早,我來到蒲園觀察,B7已長出一些雄花的花苞,真是太好了!而我們在七月二十六日為B2側蔓兩處覆蓋泥土的地方增生了許多莖蔓,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我會繼續觀察下去。(圖九、十)

圖九 B7雄花的花苞 圖十 B2側蔓增生莖蔓

 


觀察心得

一、當葫蘆剛成長時,表皮上覆蓋一層細毛,顏色看起來很嫩綠,當果實成熟後,便不再成長,表皮有紋路、呈現老化的跡象,此時葫蘆的表皮已經硬化,採收後可以用鐵湯匙刮去外皮再晾曬起來。如果葫蘆外層不夠堅硬,日曬幾天以後會變黑褐色且萎縮,甚至發霉腐爛。

二、如果連續幾天好天氣,蒲瓜葉子很容易長蚜蟲,只要看到螞蟻爬來爬去,就知道有蚜蟲寄生了,因為螞蟻和蚜蟲是共生的關係。此時用菸絲泡水噴灑可以有效防治蚜蟲危害。如果連續幾天下雨,空氣溼度很高,蒲瓜很容易罹患白粉病。

三、扁蒲別名匏仔、蒲子,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種類很多,可分為四大類,果實長形的稱瓠,圓形的稱匏,扁圓形的稱扁蒲,上下粗而中間細的稱葫蘆。這次觀察的是日本品種「千成兵丹」,結葫蘆形的果實,因植株瘦小、抵抗力較弱,很容易枯萎、得病,且葫蘆形果實容易老化,多半是用來觀賞。

 

快速跳頁:  自我介紹 其他報告:

Arrow_l 回小小觀察家名單   下一頁 arrow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