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簡介
台灣的小朋友在小學階段,幾乎都參加過校內、校外大大小小許多的科展。當然,科展對於鼓勵小朋友從事科學研究,的確有一定的功能,不過,科展一向比較重視實驗或研究的結果,而過程往往受到了忽略;另一方面,長時間以來,科展已經具有一定的模式,這往往限制了小朋友的奇思妙想與活潑的創意,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所以,我們推出了「小小觀察家」活動,讓小朋友選擇一個主題,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來從事觀察、記錄與研究,並將整個觀察過程發表於網路上,讓大家都能和他們一起體驗其中的酸甜苦辣、百折千迴,並分享科學研究的喜悅與成長。

活動主旨 鼓勵小朋友發揮創意及科學求知的精神,從事自然觀察與記錄、研究,並能深刻體會到科學求真的精神與態度。
活動方式 希望小朋友能以文字、繪圖或拍照的方式,記錄整個觀察過程;最後並能將長期觀察所得到的資料,歸納整理成心得報告。
活動指導 入選者除由指導老師指導觀察、記錄、分析的科學方法外,整個觀察研究期間,有任何問題或困難,均可以E-Mail或電話請求指導老師協助。
觀察對象 以寵物、生物(動、植物均可)為主,若有其他領域的可行構想,也鼓勵小朋友提出。但顧及安全問題及尊重生命,具危險性及保育類生物不列入考慮。
觀察報告 每位小朋友於觀察研究期間,每半個月須繳交一次報告,並於每月1日、15日前,一律以電腦作業方式將報告內容寄至科學小芽子。每次字數請勿少於1000字,並須附上至少兩張手繪圖片或照片。觀察過程結束後,最後一次報告必須提出自己的心得總結。
活動時間 2003年4月 1日至 7月31日,共四個月。(可視研究題目縮短時間,但以不少於兩個月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