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水果醋

材料: 市面上賣的葡萄汁、新鮮葡萄五顆、砂糖、塑膠袋。

步驟:

  1. 取一紙盒裝葡萄汁(小盒約兩百到三百毫升),用剪刀剪一個稍大於葡萄大小的洞,加入兩到三小匙砂糖,攪拌一下。
  2. 洗淨雙手以紙巾擦乾,取五顆新鮮葡萄洗淨後擦乾,連皮放入葡萄汁內。
  3. 用乾淨的塑膠袋將這盒葡萄汁密閉在室溫下,約三小時後移入冰箱內冷藏一個月(勿放冷凍庫)。
  4. 取出這盒葡萄汁,打開塑膠袋,若已有酒味,則取出葡萄果粒進行下一步驟;若仍無酒味,可再密封貯存約半個月,使醱酵更完全。
  5. 把已有酒味的這盒葡萄汁除去塑膠袋,置放在空氣中,也可在洞口蓋一層紗布或衛生紙,避免灰塵進入(也可移入冰箱內,但是醱酵時間稍長)。
  6. 約一週後,聞一聞葡萄汁是不是有酸味呢?

原理:

這是用葡萄汁先醱酵成葡萄酒,再藉醋酸菌醱酵製成葡萄醋。如果水果酒沒有密封,隔了一段時間後,因為空氣中含有微量的醋酸菌,會讓酒中的酒精醱酵變成醋酸,水果酒就變成水果醋了。製造酒的酵母菌不喜歡氧氣,因此製造水果酒時要用塑膠袋密閉,以免空氣中的氧進入;但是醋酸菌是一種好氧性的菌類,所以從酒製造醋時不能密封,須讓空氣中的氧便於進入。

試試看:

將葡萄汁換成蘋果汁,葡萄換成蘋果,能不能做出蘋果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