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簡易的酸鹼指示劑:紫色高麗菜汁

材料:

鍋子或不鏽鋼杯、紫色高麗菜葉
( 或稱紅甘藍菜 )

步驟:

  1. 在不鏽鋼杯中,加水約 50cc,然後把一片紫色高麗菜葉撕成小碎塊,放進杯子裡,加熱幾分鐘,看見溶液變成紫色就熄火。
  2. 把高麗菜葉取出,只留下紫色高麗菜汁待用。我們可以用此溶液,當成簡易的酸鹼指示劑,來檢驗家中許多物質的酸鹼性。
  3. 取半匙醋,加入兩滴紫色高麗菜汁,結果呈什麼顏色呢?再試試肥皂水?糖水?食鹽水?檸檬汁呢?胃乳液呢?綠茶?各種果汁呢?
  4. 你還可以等菜汁涼了之後,剪些小紙條放進菜汁中浸泡一分鐘,然後拿出晾乾,就可以當酸鹼試紙用了!

原理:

這是利用某些植物色素,在不同的酸鹼環境中,會產生顏色互異的不同產物的性質,來當做酸鹼指示劑。紫色高麗菜汁也有這樣的特性,它在中性溶液中呈現紫色,在酸性溶液中呈現紅色,在鹼性溶液中則呈現綠色或黃色


試試看:另外兩種自製酸鹼指示劑

  • 葡萄皮汁-將葡萄皮浸泡在酒精裡。
  • 劍蘭或紅玫瑰汁-將它們的紅色花瓣取下,放進小塑膠袋裡,倒進一點點溫水,然後仔細地搓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