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棉線釣冰塊

材料:

十五公分長的棉線(或毛線)、竹筷各若干、鹽一包(約一百公克)、小湯匙、自製冰塊、塑膠盒。

步驟:

  1. 剪一條 十五公分 長的棉線(或毛線),綁在筷子上當「釣竿」(不用釣鉤喔!)
  2. 從冰箱拿一桶自製的冰塊(約十餘塊),放在白色的塑膠盒裡。把棉線垂到冰塊裡頭,瞄準你所要的冰塊。
  3. 把棉線壓在冰塊下頭,用湯匙撒點鹽在冰塊上面。冰塊表面逐漸被鹽「侵蝕」,形成許多小小的凹洞,棉線被冰塊「咬住」了,往上一提,冰塊就被釣上來了。試試看,每一次要撒多少鹽,才能把冰塊釣起來,而且在空中停留得最久。

原理:

當水要結冰的時候,水分子之間會產生氫鍵,而形成規律的晶體,所以如果水中溶解有其他的物質的話,會妨礙晶體的形成,於是使水的凝固點下降;冰塊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水,如果灑上食鹽,鹽巴便可以溶解在其中,於是混合後的鹽水凝固點會下降。另外,鹽溶化還會吸收熱量,使溫度下降;根據測量, 三百克 的冰撒上一百克的鹽,溫度可以降到攝氏零下二十一度。綜合了以上兩個原因,原本已凍成固體的冰,冰塊加鹽以後會重新溶化,再逐漸被冷凍到新的冰點,就和冰塊黏成一體了。

試試看,加糖也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