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 倫

文:小罐子老師

 

 

之前小罐子老師介紹的一些偉大的發明家,例如:愛迪生、諾貝爾、瓦特等人,他們都是近代西方的發明家;今天小罐子老師要介紹的是中國古代的發明家,他的發明對人類的文明有非常大非常大的影響,直到現在你幾乎每天都還是會用到他發明的東西 — ,他就是蔡倫

<-- (親愛的小芽子們,你有想過:平日常見不以為奇的紙,對世界文明的發展有多大嗎?)

 宦官不平凡的一生

蔡倫是東漢時代的人,距今大約2000年左右,根據後漢書宦者列傳(後漢書是一本史書,范曄編著的,宦者的意思就是宦官、太監)的記載,蔡倫大約是在東漢明帝時進宮當宦官,為什麼他要去當宦官呢?因為當時皇室中有一位楚王叫劉英,被誣陷有造反行為,在當時謀反是很嚴重的罪名,劉英的謀士蔡雨亭也因此被牽連,蔡雨亭的兒子--蔡倫因此被閹割,並被派入皇宮內當差,那時蔡倫才12歲。

因為蔡倫很好學,皇帝的寵妃宋貴人很賞識他,於是提拔蔡倫當皇子的伴讀。有了這樣的激勵蔡倫更加用心向學,後來又得到章帝的重視,便再次得到提升,當了小太監,可以自由出入皇家書庫。章帝駕崩(死了)後,和帝即位,蔡倫升職為中常侍(一種官名),直接可以參與國家的機密大事,以及朝廷的決策運作。

史書上曾記載:有一次太后病重時,宮內正醞釀著叛亂,蔡倫得知後稟告皇上,皇帝下旨捉拿叛賊,於是平息了一場危機。但是皇帝不聽蔡倫的勸告,將叛逆者 " 誅殺九族 ",致使蔡倫心灰意冷,辭去官職。蔡倫還曾經過當尚方令,專門監督製造寶劍以及各種兵器,品質很好,許多研發出來的製作技術,一直沿用到後代。西元105年,竇太后因為他長期的功勞,封他為龍亭侯,同一年他向東漢和帝獻上他的發明。後來皇帝又賦予他新的任務,讓他召集監督一些博學之士,校正修改許多經典,蔡倫也都作的極為稱職。

不過蔡倫晚年極為悽慘,捲入一場宮廷糾紛中,被指控曾經誣陷新皇帝(安帝)的祖母宋貴人(在古代凡是對皇室造反、誣陷,都是很重的罪名),蔡倫覺得自己受到污辱,於是服毒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蔡侯紙發明的背景

到底蔡倫發明紙的過程究竟如何?史書上的資料很有限,後漢書的記載是這樣:

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并不便于人。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元興元年奏上之,帝善其能,自是莫不從用焉,故天下咸稱“蔡侯紙”。

在紙出現以前,人類曾經使用過許多材料來寫字記事。我們的祖先最初是把文字刻在龜甲上或獸骨上,叫做「甲骨文」。商周時代,又把需要保存的文字鑄在青銅器上,或者刻在石頭上,叫做「鐘鼎文」、「石鼓文」。到了春秋末期,人們開始使用新的書寫記事材料,叫做「簡牘」,「簡」就是竹片,「牘」就是木片。把文字寫在竹片、木片上,比刻在甲骨上、石頭上,比鑄在青銅器上,要方便、容易得多,可是就變得十分笨重。當然也有用絹帛作書寫材料的,但絹帛價格昂貴,一般人用不起,就連孔子都說:「貧不及素。」這裡的「素」,指的就是絹帛。漢代一匹絹帛〔長約10多米、寬不及1米〕的價格相當于720斤大米。隨著文明的進步,世人對於廉價、輕便的書寫工具有著莫大的需求,在這樣的條件下,蔡倫創造出來的「紙」,自然立刻大受歡迎,而且不斷有後繼者加以改良,甚至製紙的技術還向外傳至阿拉伯世界、歐洲等地。

 紙真的是蔡倫發明的嗎?

不過在20世紀初,已經有許多研究古代科技史的科學家,從陸續出土的古文物中發現,早在公元前2世紀的西漢初期,我國就已發明了造紙術,而且當時造出的「麻紙」已經可以用于書寫文字和繪圖,這比蔡倫早了兩三百年。東漢蔡倫雖然不是紙的最早發明者﹐但他改進造紙技術,擴大了造紙原料的來源,把樹皮、破布、麻頭和魚網這些廢棄物品都充分利用起來,降低了紙的成本,尤其是用樹皮做原漿紙的創見,為造紙業的發展開闢了廣闊的途徑,光是這點就足以證明他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家

在蔡倫之前,西漢時代的紙 蔡倫發明的紙

 全世界排第七名

最近小罐子老師看了一本書「影響世界歷史100位名人」,作者把蔡倫排在全世界第七位最重要的人物。作者認為的理由是:西元二世紀以前,中國的文明程度落後於西方,漢代以後,中國文明不僅趕上並超前西方,到了西元八世紀時,中國成了世界上文明最發達的國家,但是十五世紀以後,西方的發展速度又超過中國。文明的先進與落後與文化傳播的速度有直接的關係。蔡倫發明紙之前,中國沒有便利的書寫材料,西方用的草紙優於中國的竹簡、木板,試想如果中國的文人出門要用車來載書,在這麼沈重的負荷下,文明如何迅速發展?蔡倫之後,這種情況終於改觀,雖然西方也發展出羊皮紙,但是紙張的造價和方便性仍優於羊皮紙。15世紀後因為谷騰堡的印刷術在西方大行其道,知識的傳播更加快速有利,因此西方文明超越中國是理所當然了!

各位同學,對於作者的這番見解,你以為如何呢?有興趣知道古代造紙術的同學,可以上到http://www.kepu.com.cn/big5/printing/evolve/evl127.html來看看喔!

參考資料:

後漢書 范曄撰

影響世界歷史100位名人 麥克•哈特著

中國科普博覽 網站http://www.kepu.com.cn

圖片來源:

http://www.kepu.com.cn/big5/printing/evolve/evl1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