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 蘭 克 林

文:小罐子老師

                        「能吃大苦的人,才能創大業。」 

                                      班傑明•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記得小罐子老師介紹過張衡吧,一位中國全方位的偉大人物。在美國也有一位全方位的偉大人物,許多學者稱他是「美國的聖人」、「美國革命之父」,他就是富蘭克林。同學們大都只是知道:他是那個放風箏導電故事中的科學家,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他是18世紀美國啟蒙運動的開創者、實業家、科學家、作家、政治家、外交家、美國獨立革命的領導人之一、協助起草、修改《美國獨立宣言》,他一生中的成就,同時代幾乎無人能望其項背。你一定以為他是個絕世天才?事實上他只是上過2年小學、後來輟學到印刷店當學徒的印刷工……。

父親的小幫手

富蘭克林生於1706年的美國波士頓城,當時美國尚未獨立,是英國的殖民地。

由於家中兄弟姊妹眾多,父親負擔不起眾多孩子們上學的費用,所以富蘭克林的哥哥們,很早就進入各種不同的行業,拜師學藝。在那個年代裡,沒什麼事情比能夠學會一技之長,養家活口更重要的了。因此,富蘭克林雖然也上過學校,不過10歲那年,就開始當父親生意上的小幫手,經營油燭、肥皂的製造。富蘭克林的父親是一位多才多藝、身體強健的人,在繪畫、音樂、機械方面都有天分,在處理一些事情上,常能表現出深刻的見解和正確的判斷,他也常邀請地方上有智慧的人來家中討論許多社會和人生的問題,富蘭克林在這樣的環境耳濡目染下,從小就養成善良、正直、審慎、不斷求知的美德。

因為在沿海地區長大,富蘭克林從小就喜歡大海,非常擅長游泳、划船,所以身體很好,這使得他一生中極少生病。他童年最大的夢想就是去航海,父親為了擔心他離家去航海,便將他帶在身邊,常帶他去觀看一些傑出的工匠幹活,希望把他的興趣固定在陸地上的某個行業。正因為如此,加上富蘭克林悟性高,又勤學好問,很快的他學會了許多技藝和工具的使用方法,所以他可以輕易的自己作些實驗或自製小機械。

印刷工的文章

12歲那年,哥哥詹姆士從英國帶回一架印刷機和鉛字,在父親的授意下,富蘭克林開始當他哥哥的學徒(右圖: 當學徒時的富蘭克林),學習印刷術。這段作學徒的期間,他常發現因為自己沒上過學校,所以寫信或寫文章時,詞彙貧乏、語法混亂,有一次他的父親比較了他和朋友的通信內容後,還指責他:條理不如別人清晰、措辭不如對方幽雅。這使得富蘭克林心裡很難過,但是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文章寫好。於是他開始大量閱讀書籍、雜誌,並且模仿刊物上的風格。他的方式是先把文章的思想大綱記在腦子裡,然後再用自己的詞彙語法重新表達後,再與原來的文章作對照,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藉著不斷的閱讀、不斷的寫,他的寫作能力突飛猛進,後來他還用匿名的方式,投了許多篇文章到哥哥詹姆士的《新英格蘭》報,當時,詹姆士的報紙已經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和銷路,哥哥還以為他是哪位有學問的知名之士?那時候的富蘭克林也不過是156歲。

喝水的美洲人

事實上富蘭克林和他的哥哥常常吵架,一方面是因為富蘭克林年少氣盛,經常頂撞哥哥;一方面詹姆士脾氣也相當暴躁,動不動就對當學徒的弟弟拳打腳踢,搞到最後兩人終於不歡而散。

離開哥哥的富蘭克林,這年只有17歲,他決心要闖一番自己的事業。離鄉背井、身無分文的富蘭克林,先在費城找到了一份印刷工作,憑著優異的技術和認真的態度,漸漸的他受到老闆的重用,同時他也結交一些不見得有錢,但都是正直、好學之士,彼此討論文章、詩歌、人生哲理。

後來,富蘭克林還輾轉去到英國,原先是以為在英國可以得到資助,實現他自己創業的想法,但是因為進展不順利,他只好先留在英國工作。英國的印刷工人大多是酒鬼,因為他們認為喝酒可以增長氣力,但是,富蘭克林就不同了,他認為節制飲食能使人頭腦清醒、思想敏捷、提昇效率,所以他不僅不喝酒,還是個素食主義者,所以工廠裡的英國佬都嘲弄他是「喝水的美洲人」。儘管喝水不喝酒,富蘭克林還是特別努力、排字速度也最快,因此總是被指定作一些急件,所以他的工資也特別高。

高道德標準的商人

1726年富蘭克林又回到美洲費城,憑著自己的努力和天賦,他不僅有良好的印刷技術、還會製作銅板、鉛字,而且他的文化水準已經脫離了一般的印刷工人,他能讀、能寫、處事有自己的見解和思考,更重要的是他形成自己一套道德倫理觀。

上帝總是把機會給那些已經做好準備的人,富蘭克林從和別人合資開印刷店、文具店開始,到自己獨資,業務也從一般印刷、公家文件、選舉票,一直拓展到印發紙幣、自己辦報紙…等,每天經常忙到晚上11點。克勤克儉、勤奮工作,使的富蘭克林很快地清償了創業的借款,而且他從不涉足無益的娛樂場所,也從不釣魚、打獵,有閒暇時總是讀書,他熱愛自己的工作,經常親自送貨、且嚴守信用,答應別人的事,從不拖欠;慢慢地越來越多人知道富蘭克林,更知道他是一個正直、講信用、具有高道德標準的商人、文化人。所有的人都樂意和這樣的人交朋友或做生意。

投身公共事務

得到眾多人的支持,富蘭克林也不斷的回饋。最初他成立「密社」,會員就道德、政治、自然哲學等的議題彼此討論、習作,討論方式不以爭辯求勝的態度進行,而是以探求真理的精神為主。由於運作得宜,密社後來還衍生其他子社團,密社一直持續40年,成為當時賓夕尼亞州,許多政治、社會議題的測風球。

由於密社會員討論議題時,經常需引用書籍佐證,富蘭克林建議將個別的藏書集中在一起,成立圖書室,後來又衍生為公共性質的計畫,建立一個公共圖書館,這個圖書館就是後來北美訂閱圖書館的鼻祖。

1736年富蘭克林當選州議會秘書,正式踏入政壇,於是富蘭克林把工作的重心轉移到公共事務上:組織消防隊、成立火災保險公司、捐建孤兒院、成立賓州防務聯隊、創辦賓夕尼亞大學、協助開辦醫院,並在1753年出任美洲郵政總長,總理美洲的郵務工作,這些建樹對整個美國的教育、文化、軍事、社會均產生重大的影響。

1754年北美各殖民地代表,在會議中通過由富蘭克林起草的聯盟方案,會中他提出「不團結則滅亡」的口號,號召殖民地人民團結為自由而奮鬥。

1775年富蘭克林當選為第二屆大陸會議代表,參與起草、修改《獨立宣言》。

1776年全權代表美國出使巴黎,完成一系列外交使命,成功的促使美、法兩國結盟。

1785年富蘭克林出任賓州州長,由於全州人民的信任與愛戴,連任三任。

1787年參與美國的制憲會議,為廢除黑奴制度而努力。

科學上的成就費城實驗

富蘭克林在1746年看過萊頓電瓶的實驗後,開始了電學的研究。依照他的看法,他認為雷電與摩擦起電的性質是相同的,於是便對雷電進行長期的觀察、對比、及分析,結果發現它們有許多共同之處:包括發光、顏色光線曲折形狀、可由金屬導電、發出爆裂的聲響等。於是大膽的富蘭克林,計劃著進行一個驚人的實驗.........

17527月富蘭克林與兒子威廉,在一間四面開敞的木棚裡,進行引接雷電的實驗。首先他將絲綢做成風箏,頂端縛了一根尖細的金屬絲,再用一條長長的繩子繫著風箏。繩子另一端末梢繫著充作絕緣的綢帶,因為人躲在木棚裡,綢帶一直保持乾燥,綢帶的另一端握在手中。綢帶與風箏交接處,掛上一串鑰匙作為斷路器以避免觸電。當閃電擊中風箏後,他們父子看到繩上纖維豎起,富蘭克林禁不住伸出去摸一下,突然指尖與鑰匙間發生火花,左半身麻了一下,富蘭克林興奮的告訴兒子說: 「這就是電!!」

後來富蘭克林以一篇論文《論閃電和電氣的相同》,寄給英國皇家學會,起先受到當時科學家的冷落,不久法國的科學家,在巴黎成功地重複這個實驗後才受到重視,甚至被當時的法王路易十五世請去當場表演,歐洲科學界開始承認富蘭克林的成果,並且接納他成為皇家學會會員,並授與柯普利金質獎章。因為富蘭克林的這個實驗,許多科學家從此開始轉向研究「電」,間接開啟了電學研究的時代。值得一提的是,許多科學家在重做這個實驗時,都發生意外死亡,富蘭克林沒被電死,可以說是相當幸運。

其他的發明

除了電學之外,富蘭克林還發表過有關光學熱學動力學的著作,對植物學、數學、化學也有貢獻,更奇特的是:他還針對海洋灣流做研究,在不同的地點、深度測量灣流的溫度、流速和分析它對氣候的影響。

他的科學發明也相當可觀:避雷針是其中之一(如左下圖)。

另一項重要發明是「富蘭克林火爐」,這種火爐提升爐子燃燒的效率,節省大量的柴火,替北美地區的人們帶來很大的便利。

富蘭克林曾經因為眼睛老花,要看近看遠很不方便,就把2副眼鏡切成一半,鑲在同一個鏡框中,這東西就是我們現在電視廣告說的「傻瓜眼鏡」(如右圖)。

富蘭克林的哥哥約翰,因為患了腎結石,痛苦不堪,於是富蘭克林發明了第一根「尿導管」幫助了他哥哥,也造福了以後的人。

在身為郵政總長的任內,他為了要瞭解路線和距離,以便計算郵資,發明了第一台的「里程表」(如右下圖)。

有誰相信這一切都是出自一位,只讀過幾年書的人呢?

富蘭克林的道德觀

富蘭克林可以說是一位自由主義和民主主義者,雖然18世紀宗教思想仍然盛行,但是他對聖經裡頭的教條,並非完全相信;他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係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真實、誠意、廉潔。聖經裡所說的,有時應視具體情況而定,而非盲從。他自己訂了13條德行目錄,而且運用漸進的方式,一條一條逐漸實踐,一生中勵行不斷。小罐子老師把它們整理節錄下來,同學們可以參考看看:

節制─ 食不過飽,飲不過量。

謹言─ 莫說無聊廢話,避免無益閒談。

秩序─ 物有本末,事有始終。

果斷─ 當機立斷,不輕易憚改。

節儉─ 恆念物力惟艱,珍惜一絲寸縷。

勤勉─ 珍惜光陰,免徒勞無功。

誠懇─ 思考專注,言必有中。

正直─ 不中傷人,不謀私利。

中庸─ 寬大為懷,避走極端。

整潔─ 身體衣物,常保潔淨。

寧靜─ 不因物喜,不為己悲。

貞潔─ 潔身自愛,珍重名譽。

謙虛─ 勿恃才傲物,要謙以待人。

真的是天才嗎?

1790417日富蘭克林因患肌膜炎去世。看了富蘭克林的故事,你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天才嗎?事實上每一個勤奮不懈而成功的人,常常不自覺的被世人稱為天才。這位被譽為「美國的聖人」曾說過:「空無一物的袋子,是很難站的起來」,這句話驗證他一生中不間斷的努力。他又說「你熱愛生命?那麼別浪費生命,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

小罐子老師現在把這兩句話轉送給大家,希望同學們能學習富蘭克林,珍惜光陰、多充實自己。

   

圖片來源:

          http://library.thinkquest.org/22254/home.htm

          http://sln.fi.edu/frank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