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動力的來源∼電池

文:微光

乾電池的發明

電池,可說是現代生活不可缺少的日用品,平常所用的手電筒、隨身聽、計算機與小朋友愛玩的掌上型遊樂器,電池可說是它們運作的最大背後「推手」,尤其目前風行的筆記型電腦與大哥大手機,要是少了電腦,真會變成一堆「高價昂貴的廢物」。

按照歷史上的記載,第一個乾電池是由法國化學家勒克朗夏(Georges Leclanche)在1865年發明的,現代的乾電池只不過是將其改良而已。現代乾電池是以鋅的外殼作為陽極,中間置一碳棒作為陰極,同時在筒內還配有糊狀的氯化銨電解液,這就成了最常用的「碳鋅電池」,如此說來,電池的誕生,也不過是短短一百多年前的「代誌」而已!

但是,事實的真象確是如此嗎?

 

兩千三百年前的電池?

1938至1939年間,德國考古學家柯尼在今天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近郊,發現了一個高約十公分左右的陶製粗口瓶(如右圖)。由於附近沿著底格里斯河兩岸的地區,古代有過許多民族在此興亡,因而留下不少遺跡,這個毫不起眼的小瓶,就是在一個大約兩千三百年前的古國首都廢墟中發現的,當時混雜在陶器和黏土的文字板中。

它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剛開始,考古學家一時還摸不著頭緒,但是後來注意到瓶中有一根細鐵棒,而且在其周圍還有薄的銅片、銅線,最有意思的是,它們都曾浸泡在某種酸性的溶液當中。

古代的電池?

於是考古學家們透過現代化的儀器分析酸液的成份,並將相同的酸液置於小瓶中,另外在銅線上配上一個小燈泡,如此竟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 - 燈泡居然亮了起來!而還持續了一段不短的時間!考古學家這才恍然大悟,這個狀似平常的小陶瓶,原來就是今天所謂的電池,一種使用在兩千三百年前的電池!

這真是太神奇了!我們今天認為一百多年前才發明出來的電池,竟然在兩千三百年前就已經存在了!此外由於考古學家在這一帶挖掘出許多鍍金的手鐲、頭盔等電鍍物品,因此可以推論這個電池極可能是用於電鍍上。而一般科學史的書上記載,電鍍是在十九世紀才發明出來的技術,當然,這可能又是個錯誤的結論了!

就如同電池這個例子,許多十八、十九世紀的「近世」產物,很可能在一、兩千年前就已存在,並廣為應用,那時候的年代雖然比較「古早」,但絕不會如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簡單、原始,而是非常「來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