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網址連結

第56期2006年8月15日

本期單元
 
 

 

動物大會

動物們要開森林大會,今日探討的主題是「對稱軸」,以AB為對稱軸,請問下面何種動物說的是正確的呢?<請見圖>解答


  科學小遊戲∼逆風的火焰

材料:蠟燭、火柴

步驟:

  1. 點燃蠟燭。
  2. 距離三十∼四十公分站立,併攏手指靠向蠟燭。
  3. 輕輕吹氣,蠟燭的火焰就會朝身體搖動。

原理:朝火焰吹氣,一般來說火苗會順著吹氣的方向搖晃,但若吹氣時有手擋在中間,手與蠟燭之間會因為白努力定律而造成氣壓些微下降,氣流呈漩渦狀捲入,火焰會被這個部分吸入,所以看起來火焰似乎是朝吹氣者鞠躬。回頁首

想想看:高速移動的汽車或飛機,會因白努力定律受到什麼影響?解答

 

鏡頭下的科學∼雲貴高原梯田
 

雲南省是屬於「雲貴高原」的一部分,這裡的土壤經過長時間日曬雨淋,裡頭的礦物質多被雨水帶走,剩下的礦物成分以紅色氧化鐵為主,因而造就紅色的土地。多山的雲南,能夠耕種的平地不多,地勢高低起伏的坡地往往被開闢成梯田。小山崗上一階階的梯田,各種作物把大地點綴成了美麗的調色盤。回頁首

提供者:圖•文/王郁軒老師(台北市國語實小自然科教師)

 

  教育時事∼「四眼田雞」逐年飆升

 文:郭美珠

台北市教育局94學年度學生的視力健檢報告日前出爐,依據學生健康檢查標準,視力不良是指視力一眼在 0.8以下者,調查指出,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為49.8%,每兩人就有1人視力不良,國中、高職學生視力不良率相近,都在75%左右,高中生視力不良率為88%,每10人大約有9個人視力不良,比率實在太高了!

如果就年級觀察,近五年視力平均不良率隨年級攀升,從小一的32%增至小六的66%,平均一個年級增加7個百分點,國中生則由國一的70%增至國三的80%,平均一個年級增加3個百分點,令人驚異!

如果以公私立學校比較,學生視力不良率,大致上是公立學校比私立學校嚴重。

近視率大增的關鍵因素,國小學童是長時間看電視、玩電動、打電腦,國高中生則是長時間準備功課,用眼過度。

學童的視力保健問題,確實令人困擾啊!回頁首

               

  科學新知∼響尾蛇不用眼睛也能看清楚

文:李文生

在實驗室裡,矇住眼睛的響尾蛇,可以攻擊一隻正在跑的老鼠,還能精準的避開老鼠牙齒,改由耳後方攻擊,這樣高竿的本事,實在讓科學家不得不懷疑,響尾蛇應該可以「看到清楚的影像」!若真的是這樣,響尾蛇兩頰的頰窩,也就是感應紅外線(熱能)的器官,接受訊息後如何處理,應是解答這個疑問的關鍵。

頰窩位於眼睛和鼻孔間,內有一層15mm厚的薄膜,膜上有7000個左右的感熱細胞,當熱能傳到薄膜時,感熱細胞的溫度隨即上升,連到頰窩的三叉神經便迅速增加神經衝動的頻率。薄膜前後都是空氣,因此熱能不易被其他組織吸收而稀釋,即使只有0.003℃的溫度變化,便能明顯提高神經衝動頻率,就算老鼠離頰窩50cm,也能迅速地被偵測到。

頰窩開口小,裡面的薄膜大,就像針孔相機一樣,前方的紅外線投射到薄膜的後方,而後方的紅外線投射到薄膜的前方,因此不同部位的感熱細胞,受刺激產生神經衝動時,便傳達了獵物在不同方位的訊息。不過這樣僅能產生模糊的影像,不足以提供精準攻擊的資訊。

於是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建立了一套模型,將移動中的獵物所產生的紅外線,薄膜所產生的誤差都列入考慮,收集了2000個感應器所得到的訊息,過濾掉雜訊,經「特殊處理」後,果然得到一個清晰精確的影像。但薄膜的厚度很重要,至少要小於15mm,才能將誤差影響降到最低,這正是響尾蛇頰窩薄膜的實際厚度。

接下來,研究人員要想辦法證實,實驗室的模擬,的確發生在自然界。沒有水晶體的頰窩,所接收的紅外線訊息,經處理後居然可以讓響尾蛇「看得清清楚楚」,這將是生物界另一項重大的發現了!回頁首

 

 

科學小遊戲解答: 高速移動的汽車或飛機,後方會有一股拉力,不論引擎如何強力,這股拉力還是會造成引擎力量的浪費,所以高速行進的汽車或飛機後方都裝有特殊的裝置,避免在後方形成空氣漩渦,這種設計就稱為流線型。回頁首

 


若有打擾,敬請原諒!  取消電子報

本電子報由科學小芽子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所發行

所有文字內容及圖片皆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保護,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複製及轉載。
Copyright © 2004 by The China Youth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