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網址連結

第55期2006年8月1日

本期單元
 
 

 

正方形

數一數下面大大小小的正方形共有幾個?<請見圖>解答


  科學小遊戲∼測量肺容量

材料:塑膠臉盆、塑膠軟管、兩公升以上礦泉水的容器、有顏色的膠帶、簽字筆(油性)、朋友或家人

步驟:

  1. 在容器的側面貼上膠帶,容器中裝滿水,並蓋上瓶蓋。
  2. 臉盆內盛半盆的水,將容器倒放在臉盆內,並在水中將蓋子拿掉。
  3. 將塑膠軟管的一端插入容器中,另一端用嘴吹氣。此時在膠帶上把容器內水面的位置做一記號。
  4. 重覆步驟1、2,做一個深呼吸,再把步驟3做一次。
  5. 吐出的空氣進入容器內,會使水面下降;而深呼吸時所吐出的氣和普通呼吸時所吐出的氣比起來,前者能使水面下降得更低。

原理:當容器內有空氣進入時,水會從容器口被擠出來,普通呼吸時只有八分之一肺容量的空氣出入而已。運動時,會有比平常更多的空氣進出人體,這也就是深呼吸後,會有比平常更多量的空氣吐出來的原因。回頁首

試試看:比比看深呼吸的容量,看看家人中誰的肺活量最大?

 

鏡頭下的科學∼玉龍雪山冰河
 

雲南西部有許多雪山,其中最容易親近的是「玉龍雪山」,一般遊客可抵達的觀景平台高度大約是四千六百多公尺,空氣相當稀薄,由此可近觀像玉帶一般的冰河,冰河規模雖然不算大,但能在緯度與台灣差不多的雲南山區見到冰河的蹤跡,也算是地理奇觀。回頁首


提供者:圖•文/王郁軒老師(台北市國語實小自然科教師)

 

  教育時事∼教育的新問題—浮萍兒

 文:郭美珠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調查,學童放學後到晚飯這一段時間,沒上安親班、回家後也沒有大人照料的「浮萍兒」越來越多,比率高達十分之一,也就是說,台灣每10個學童,就有1個「浮萍兒」。這些孩子缺乏照顧,放學後四處遊蕩,有的徘徊在網咖或甚而加入幫派,誤入歧途。

20年前台灣經濟起飛,雙薪家庭大增,產生了許多放學後父母還未回家的「鑰匙兒」;近年台灣則是離婚率增加、失業率暴升,單親、貧困、隔代教養及外籍新娘家庭大增,這些高風險家庭,普遍處於經濟弱勢,加上受教育程度不高,半數以上面臨生計問題,家長要為生活打拚,根本無力管教孩子,也因此造就出許多缺乏關愛的「浮萍兒」。

浮萍兒是社會變遷下的產物,他們已成為教育的新問題,社會的新隱憂。 回頁首

               

  科學新知∼更容易發胖的反式脂肪

文:李文生

一般西式速食中所含的反式脂肪(Trans Fat),就是人工氫化後的不飽和脂肪酸,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個不能輕忽的壞脂肪。美國醫學研究人員,以猴子做了六年的實驗,更發現即使攝取的熱量很低,但若食物中含有豐富的反式脂肪,體重還是會增加,而且主要集中在肚子上。

研究人員將猴子分為兩組,兩組所餵食的總熱量相同,都只能維持日常生活所需,以避免發胖,其中脂肪所提供的熱量佔了總熱量的35%。實驗組有8%的熱量來自於反式脂肪,相當於一個人一天吃了一份漢堡與薯條,控制組飲食則完全不含反式脂肪,改以單鏈不飽和脂肪酸取代,像是橄欖油。

雖然研究人員小心翼翼控制熱量,但結果還是令人驚訝。飲食含有反式脂肪的猴子體重增加了7.2%,控制組僅增加了1.8%;前者體重幾乎增加在肚子上,有些身體其他部位的脂肪也往肚子移動,肚子上的脂肪比後者多了30%。與肥胖相當有關的糖尿病,體重相差5%病情就有顯著的差別,可見7.2%並不是一個可以輕忽的數字。猴子的六年實驗相當於人類的二十年,若長期食用反式脂肪,對體重的影響將相當明顯,而肥胖往往是許多疾病的源頭。

丹麥規定食品含有2%以上的反式脂肪時,必需清楚標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自2006年1月起,也規定全美所有包裝食品,需明確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台灣目前對反式脂肪尚未有明文規定,一般消費大眾對反式脂肪也不太了解,政府相關單位實在應該加緊腳步才行。回頁首

備註:植物油不含膽固醇、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雖可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卻容易氧化酸敗、不耐久炸,因此業者便利用「氫化」的加工生產技術,製造出耐高溫、不易變質、保存更久,甚至轉為固態的油脂。如塗抹麵包、油炸用的油脂、烤酥油、人造奶油、奶精等。大家常吃的炸雞、薯條、鹹酥雞、油條、洋芋片、油炸速食麵,或小西點、餅乾、派、甜甜圈等,都經常使用這種反式油脂。

 


若有打擾,敬請原諒!  取消電子報

本電子報由科學小芽子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所發行

所有文字內容及圖片皆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保護,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複製及轉載。
Copyright © 2004 by The China Youth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