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2005年11月1日

本期單元
 
 

 

  2005冬季班熱情招生中

  歡迎預約試聽 


空瓶回收

8—11賣汽水,三個空瓶可以換一瓶汽水,陳老師買了11瓶汽水,請問他最多可以喝到幾瓶汽水?解答


  科學小遊戲∼旋轉降落器

材料:紙、剪刀。

步驟:

  1. 準備一張約 5 x 18 公分的紙張,參考右圖,實線以剪刀剪開,虛線則摺成一個立體的箭頭。
  2. 箭頭的另一端剪開後,向不同方向捲成兩個有點圓弧狀的尾翼,成為一個降落器。
  3. 箭頭朝下,讓降落器自高處落下,會發現降落器將一面旋轉一面快速下降喔!

原理:降落器有兩個不同方向的尾翼,造成兩個相反方向的氣流,因此紙張就能旋轉下降了。回頁首

試試看:改變降落器的箭頭或尾翼的形狀,比較看看降落的狀況有什麼不同呢?

 

鏡頭下的科學∼柔能克剛

滴水可以穿石,但需要時間。

圖中的情人洞,原是一處突出的海岬,面對強烈的東北季風、挾帶萬馬奔騰的巨浪不斷拍擊之下,海蝕作用十分強烈;歷經百萬年的雕琢後,這裡從原來的小裂縫變成海蝕洞,最後洞口被貫穿形成「海拱」;如此壯闊的景緻,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在這裡,奔騰澎湃的海浪衝擊著陡峭的岩壁,激盪出壯觀的浪花與震人心弦的濤聲,是一處觀潮、聽浪的好地方。回頁首

提供者:圖.文/陳淑貞(台北縣平溪國中自然科教師)

地點:台東縣蘭嶼鄉/情人洞

 

  教育時事∼孩子的心事誰人知

 文:陳麗君

是什麼扼殺了一個建中孩子的生存價值?日前建中學生因段考成績不理想而跳樓自殺輕生,此一事件無不震驚社會與教育界。是我們的孩子生病了?還是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走樣了?

鑒於此學生自殺的憾事,追溯其因,發現現行國、高中學校所盛行的成績排名讓許多孩子心理壓力沉重,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其自信、自尊有著莫大的打擊。台北市教育局回應表示,將行文各學校取消公佈學生「班級排名」及「全校排名」的作法,以減低學生課業學習的壓力與挫敗感。未來台北市國、高中發給學生的成績單,將僅列個人成績,取代目前成績單列舉了全班成績並且部份按名次排列的作法,但建議可以公佈成績的組距,讓學生瞭解自己分數的落點,亦可作為自我評量學習的依據。這樣一來,不僅尊重到了學生個人分數的隱私權,更希望讓學生不是本著與別人競爭的心態,而是努力學習如何自我提昇的正面思考。

透過這樣的個案,讓我們教育單位再次檢視教育的目的並回歸到教育的本質,除了知識與技能的傳授外,人生正確價值觀的建立也是重要課題,在生命教育上尤須著力,讓孩子學會肯定別人也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回頁首

               

  科學新知∼省油大作戰

文:王明智

油價不斷攀升,預估40年後地球上的石油將會用完,因此科學家早已開始想辦法提昇油的利用效率,並發展替代能源。和一般人最相關的莫過於汽車用油,包括汽油及柴油,各種省油方式,基本上就是讓油盡可能完全燃燒來提高效率,使油的能量全部轉換成汽車動力,或者根本不用油。目前新技術包括了混合動力車、柴油車和氫動力車。

混合動力車有汽油引擎和電池兩種動力。汽車發動和低速行駛時,由電池提供動力;高速行駛時,汽油引擎才開始工作,但仍由電池提供空調、音響、照明等設備所需的電力,以便減少汽油引擎的負荷;汽車突然加速時,電池會幫助汽油引擎加速;而在減速和剎車的時候,可為電池進行充電,混合動力車約節省25%~40%的耗油。

混合動力車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量產的節能環保型汽車,但因價格比傳統車貴了三成,消費者購買意願不高,所以更環保、更省油的綠色柴油車是較實際的選擇。柴油價格只有汽油的八成,現階段也有足夠的技術將植物油轉換成便宜的柴油,同時兼顧了環保與經濟考量。最新技術的柴油車每一百公里僅耗油3.5升,約節省50%以上的耗油,而且二氧化碳最低排放紀錄每公里只有109公克。

為了從根本上擺脫對石油的依賴,與徹底解決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一些廠家正在開發氫動力車。有科學家認為,混合動力車是由傳統汽車走向氫動力車的過渡階段,當氫燃料電池技術發展成熟,與加氫基礎設施(加氫站)準備就緒時,「氫動力車」的時代將會很快來臨。 回頁首

備註:一般車子跑100公里約需7~10公升的汽油。


若有打擾,敬請原諒!  取消電子報

本電子報由科學小芽子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所發行

所有文字內容及圖片皆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保護,
未經授權同意,請勿以任何形式複製及轉載。
Copyright © 2004 by The China Youth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