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聰明?

(2003/10/29  AM10:00~10:30 播出)

來賓/小胡桃姐姐(本站站長) 主持人/賴素燕(小燕子)

  我要收聽(請調整至第60分鐘開始收聽,檔案格式為.asf,收聽期限至2003/12/27止)

在網站上,小朋友們常問的問題,其實有許多是既嚴肅、又困難的;例如:「地球上為什麼會有人?」「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魂?」「到底有沒有外星人?」,這些是深奧的生命命題,到目前為止,全球的科學家也無法以科學方法來證實。另外還有一些不容易回答的問題,是因為問題本身缺乏明確的定義,例如:「世界上第一大的動物是大象,第二大是河馬,那第三大、第四大,一直到第十大是誰呢?」(什麼是「大」呢?是指體重呢?身高呢?還是全長呢?),或是最近有小朋友在本站問的問題「恐龍的視力好嗎?」(請看這裡)又例如我們今天的主題──「除了人類以外,那一種動物最「聰明」?」也是困難的問題之一,怎麼說呢?

請大家先試著自己來下個定義──你覺得怎麼樣才算是「聰明」呢?光是我們人類,就很難草率的去評估我們身邊的人誰比較聰明了,更何況是動物界中數以千萬計與我們如此不同的物種呢?以科學的角度來看,「聰明」並不是一個定義良好的詞,因此問題的本身就不夠明確。

關於動物的智商,我們傾向於以人類的角度來衡量,人們覺得人類之所以不同於其他的動物,主要是具有語言、能夠使用工具、具有學習的能力、以及特大的腦容量,因此動物學家也只能將這些套用在生物的身上,來比較牠們是否具有高智商。

早期,人們以為具有大型的腦容量者(相較於體型的比例)會有較高的智商;因為要有高智商,就必須具備有數量較多的神經細胞、複雜的神經網路及層級,「大頭」者,就可能有較多的神經細胞。而像大型的恐龍,例如梁龍、雷龍或腕龍,牠們的腦細胞數量相對於龐大的身軀,顯得就太少了,因此智商不高。有些草食動物,有著龐大的頭,但是卻也不特別聰明,為什麼?科學家們後來發現,還需考慮大腦皮質處的皺褶程度,因為大腦表面的皮質是神經元細胞本體所在之處,而內部的白質則主要是神經纖維,因此皮質的皺褶愈大,表示神經元數量愈多,此種動物也可能有著愈高的智商,我們人類的大腦就是如此。

黑猩猩是目前所知,在生物界中與人類親緣關係最近的一種,也是常常在科普書籍中被描述為「除了人類以外,最『聰明』的動物」,但是根據近來對於瓶鼻海豚的研究發現,有些科學家懷疑這種海豚的智商說不定更高!經過訓練,黑猩猩可以指認木板上的符號來與人類做簡單的對話;海豚也具有此種能力,但是由於海豚是生活在水中,聽覺遠勝於視覺,所以經過嘗試錯誤之後,科學家才發現,訓練海豚需加以聽覺上的指令,效果會勝過手勢或其他視覺上的指令。我們可以藉由這個例子窺見一個可能性,那就是-我們之所以覺得黑猩猩最聰明,是因為牠們和我們一樣有類似的感官、有相似的表情、有相似的社會互動方式、具有可以抓握的手指等等,比起其他的生物,我們最容易瞭解他們;而許多其他動物的智商與智慧卻不易被人類所理解。

不過呢!「聰明」這個字眼,其實是很模糊的,尤其在凡事講究實事求是的科學界,更不是一個定義明確的恰當標準!即使同樣身為人類,想要比較兩個人誰比較「聰明」,都不是一件容易、客觀的事呢!對不對??

在不同動物間,聰明與否,既然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因此,小朋友們與其強要為「誰比較聰明」分個高下,還不如以「多元智慧理論」,來欣賞各種不同動物朋友們的長處與特殊能力,當然,也以此來欣賞我們周遭的朋友們。

 

 連結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