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公園尋寶去!

(2003/09/24  AM9:30~10:30 播出)

來賓/黃 瑋 老師(前台北市金華國中國文教師、台北市野鳥學會義工) 主持人/賴素燕(小燕子)

  我要收聽 (請調整至第30分鐘開始收聽,檔案格式為.asf,收聽期限至2003/11/22止)

 

尋寶秘笈--打開心門、寶藏現形


    在公園裡做鳥類調查的時候,不只一次遇到遊客詢問:「除了麻雀以外,還可能有其他東西嗎?」事實證明,有了扼要的指引,他們常常會驚喜的發掘出另一個世界。

    有個小朋友迷上了大自然,每天帶著望眼鏡、數位相機往公園跑,他的母親說:「這孩子從來不知道什麼叫無聊!」大自然的魅力,由此可見。

    1. 善用感覺器官:停、聽、看、嗅、觸、關懷
    2. 準備簡單工具:望眼鏡、放大鏡、照相機、圖鑑
    3. 寶藏處處有:陽台、庭院、校園、社區公園
    4. 基礎觀察從自家陽台庭院開始

 

大安森林公園得天獨厚


    1. 地理位置:校園(國小、國中、大學)、植物園、雁鴨公園環繞
    2. 交通:新生南路、信義路、和平東路、建國南路
    3. 區域規劃:外圍植被、水池區、榕樹果樹區、熱帶植物區、花棚爬藤植物區、音樂台兒童遊樂區。

     

大安森林公園的鳥類
    1. 留鳥:都市三寶(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珠頸斑鳩(上圖)、鴿子、八哥、喜鵲、紅嘴黑鵯、五色鳥(下圖右)、樹鵲(下圖左)、夜鷺、小白鷺
    2. 籠中逸鳥:黑領椋鳥、輝椋鳥、灰喜鵲、虎皮鸚鵡、太平鳥、畫眉、金胸麗椋鳥、紅冠臘嘴
    3. 侯鳥:紅尾伯勞、白腹鶇、斑點鶇、虎鶇、大白鷺、蒼鷺、池鷺、小桑鳲、灰椋鳥、絲光椋鳥、黃眉柳鶯、短翅樹鶯

 

鳥類心儀的環境
    1. 食源豐富:榕果、蓮霧、芭樂、龍眼、芒果、蚯蚓、蛾蝶、蟑螂、螳螂、人類餵食
    2. 安全少干擾:池中人工島、竹林、茂密榕樹林
知性、感性大豐收
    1. 欣賞自然之美:陽光綠樹、藍天白雲、水光掩映
    2. 認識鳥類植物昆蟲爬蟲類
    3. 生物互動的趣味觀察
    4. 發現食物鏈了悟生態保育的重要
    5. 認識同好、歡喜交換心得

 連結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