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的生態之美 

(2003/09/03  AM9:30~10:30 播出)

來賓/周麗炤 老師(澎湖野鳥學會理事長)
主持人/賴素燕(小燕子)

  我要收聽 (請調整至第30分鐘開始收聽,檔案格式為.asf,收聽期限至2003/11/01止)

 

 澎湖的地理特色


一般人多說澎湖群島有六十四個島嶼(因為早期的命名),但在現在改稱有九十九或一百個島嶼;就像撒落在台灣海峽的一大串黑珍珠。

其地理上有兩項特色:一為有北回歸線經過,另一是火山噴發群島,不過和台北陽明山的噴發有很大的不同。陽明山的火山較屬猛發型的噴發,而澎湖事實上並沒有一個真正的火山口,它屬於南中國海的火山裂隙,噴發的類型就像「稀飯」似的較稀,因此噴發後並不會很快的凝固造成高聳的火山地形,反而是四處流瀉,我們常笑稱澎湖的最高峰有七千九百「公分」!其實只有七百九十公尺!

澎湖的火山噴發質性為黑色的玄武岩,其體積之大其實勝過世界聞名的英國芬加爾洞!因此自民國81312日起,將澎湖的雞善嶼、錠鉤嶼及小白沙嶼定為「自然玄武岩保留區」,一般民眾依法不可登島,只能乘船在四周「巡航」。目前,澎湖的自然生態保育團體,最積極想要從事的就是「如何將澎湖推向世界舞台」!

澎湖貓嶼為目前全台燕鷗繁殖的大本營,每年有超過五六千隻燕鷗在此繁殖,也是全台第一個野鳥保護區,一般民眾亦依法不得登島。

火龍島,不在澎湖早期被命名的六十四個島嶼之列,但在近十多年,悄悄地「由無生有」地出現在澎湖群島之中;其大小、方向甚至會隨著氣候改變、轉向!十分有趣!而且由於是新生的島嶼,乾淨又清澈,大家都看上這個新的「遊憩場所」,當然,也包括海鳥在內!因此,四年前,澎湖野鳥協會為「鳥」爭地,任務成功,火龍島上四分之三歸海鳥!四分之一歸人類的遊艇業者!!原先受到遊艇業者的抱怨,後來,遊艇業者發現,賞鳥的活動反而為他們招來遊客,因此,火龍島成為一個「生態保護與人類經濟開發」雙贏的成功範例!

 

 潮間帶

海岸在每日有兩次的漲退潮,在潮起與潮落的高、低潮線之間的區域,稱為潮間帶。澎湖群島四面皆環海,因此潮水漲落會影響島嶼的面積哩!澎湖在漲潮時面積較小,為127平方公里,退潮時面積變大,約為164平分公里,比漲潮時大了快要四分之一!可見潮間帶的面積對澎湖來講是很重要的!尤其,供給了澎湖人重要的日常食物來源,住在澎湖絕不會餓死!

在潮間帶,石蓴、海帶、海菜、螺貝類,還有潮池內蓄養的許多生物,都是澎湖人豐富的食物來源。澎湖四面環海,也富有珊瑚礁石,老一輩人稱之為「」,除了可以用來堆砌成房舍、圍牆之外,還可以用在潮間帶捕魚,以堆成「墩」──也就像是為魚兒蓋一個房子,漲潮時魚兒進駐,退潮後魚兒卻留在裡面出不來了,漁人「抱墩」,是澎湖特有的,極自然、環保的捕魚法。

石滬──就像是一個有開口的魚池,也是澎湖極具特色的人文景觀之一(在台灣也有,但並不如澎湖普遍),有五百多處,極為普遍。其原理和「墩」類似,漲潮時,魚兒隨著潮水入滬,退潮時卻困在滬尾,漁民只要在此時滬尾捕魚就可以了。不過,石滬的施工就有點曠日廢時、工程浩大了,石滬是在每次退潮時做部份的施工,因此不可能以水泥來砌,需到遠處撿拾玄武岩,有時滬腳長達數十公尺,又需耐得住潮水的推擠力,如此浩大的工程不太可能由一家人獨立完成,多由多戶人家合作,甚至需花上七、八年的時間。如果你乘坐飛機,在退潮時,可在空中觀看到這有趣的景觀!

另外,牽罟、照海也是在澎湖潮間帶極具特色的自然漁法!

 

 澎湖的海豚、海龜、海鳥

在台灣東部盛行賞鯨業,但對澎湖人來說,海豚是日常可見的平凡景物,在不同的季節,海豚群常會追逐著漁獲,而出現在澎湖的四周。在過去,大約在冬至到過年的這一段時間,澎湖沙港常有海豚出現,所以,海豚也成了沙港的象徵。野柳或香港的海洋世界所訓練的表演用的瓶鼻海豚,都是由沙港去的。

海龜,在全世界只有七種,我們平時所說的「烏龜」,其實是淡水龜,腳上具有爪子,和海龜呈槳狀的鰭狀肢是不同的。除了肯氏龜、平背龜之外,其餘五種──赤蠵龜、綠蠵龜、革龜、欖蠵龜及玳瑁──都有出現在澎湖;以往用來製做眼鏡眶的玳瑁,只是路過澎湖,並沒有在澎湖上岸產卵。

在澎湖,有許多與綠蠵龜相關的傳說,例如說海龜被放生時會流淚等,若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流淚應是海龜眼內腺體排除體內多餘的鹽份的現象。綠蠵龜的成龜嗜吃海藻,因此脂肪呈綠色,外觀看來就是綠色的了。目前,在澎湖,綠蠵龜上岸產卵最穩定的地方,應是「望安」,每年約有十隻左右;會在滿潮的半夜上岸,選擇一個牠喜歡的棲地──軟硬適中的沙地,多是植物和沙的中間,用其後鰭挖洞,開始產卵,卵呈白色,大小類似乒乓球,剛出生時仍覆有黏液、軟軟的。過約一個小時,以沙覆蓋後,就返回大海;五十天後,小海龜出生,靠自力游向大海;三到四年後會返回其出生地產卵,母龜在離岸不遠處與公龜交配後,上岸產卵,而且每隔半個月產一次,約產二到七次。今年不知何因,被觀察到上岸的海龜似乎較少。

全世界的鳥種約九百多種中,台灣本島約有五百多種,而小小的澎湖群島就有317紀錄種!其實,澎湖的留島不多,多為春秋季節的過境鳥;來賓在今年422日,到達位於澎湖群島最西的花嶼,觀察到一千五百多隻過境休息的赤腹鷹。而夏季,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燕鷗了,近年來,賞鳥人士發現,許多無法登陸的無人島,經過多年的保育後,野鳥的數鳥都往上攀升!澎湖共有六種燕鷗,每種的分佈亦有不同。今年,澎湖野鳥學會出版一本「澎湖賞鳥秘笈」,挑選一百種澎湖常見鳥類的分佈圖,是到澎湖賞鳥時很方便的野外口袋書。

 連結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