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學習,平安渡SARS 

系列(三)

(2003/05/22  AM10:00~11:30 播出)

來賓/田 園 老師(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資深自然科教師)
     維尼哥哥(本網站前任站長)

本次主題:動動腦筋 讓懶惰有理(田園 老師)
                      數學的連續圖形(維尼哥哥)

主持人/賴素燕(小燕子)           

  我要收聽-上半段 (請調整至第65分鐘開始收聽)下半段 (檔案格式為.asf,收聽期限至2003/07/20止

 

 

動動腦筋 讓懶惰有理


你曾經想過底下的問題嗎:為什麼人類會發明車子?為什麼人類要搭橋?為什麼有電動牙刷?為什麼有電梯?為什麼有遙控器?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人類懂得如何偷懶。我們希望明天可以比今天活的更懶惰,所以懶得走路、懶得涉水、懶得刷牙、懶得上樓、懶得開關……這樣的懶惰,便能激發出生活上所需的科學。

所以,下次媽媽再罵你是懶惰蟲時,記得田老師說過的好方法,你要為你的懶惰,動動腦拿出些科學的好對策,證明給媽媽看呵!

另外,你是不是也很愛作夢,老是提出「天一亮,老天爺就在開燈」、「如果可以像魚一樣不用背氧氣筒游泳該多好」、「真的可能一覺醒來就到月亮上嗎」等天馬行空的點子,有時甚至被人認為是「瘋子」呢!

人類就是因為夢想而偉大的,你這個「偉大的小瘋子」,未來也許真有可能改變世界呢!因為人是有智慧的動物,所以人一直相信,一定有比現在更簡單、更方便、更省事的方法,因為有這種堅持,夢想自然會產生。

小朋友,我們享受著祖先留下來的科學成就,我們是不是也能成為二十一世紀的牛頓、阿基米德、巴斯卡、高斯或是居禮呢?

 

 連結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