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凌日

(2003/04/24  AM10:05 播出)

來賓/陳正鵬 老師(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本站資深天文專欄老師)

主持人/賴素燕(小燕子)           

  我要收聽 (檔案格式為.asf,請調整至第65分鐘開始收聽,收聽期限至2003/06/22止

今年的兩大天文盛事-一為「水」,一為「火」,那是什麼呢?分別是五月7號下午的「水星凌日」及八月二十七日的七萬三千年來最接近地球的「火星大接近」。今天就對「水星凌日」的天象做個介紹與說明。

水星為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直徑有4880公里,表面如同月球般,佈滿了大大小小不等的隕石坑與環形山。水星白天溫度高達攝氏四百度,夜晚則降至零下一百八十度,晝夜溫差極大,每隔八十八日公轉太陽一周。

水星在公轉太陽的軌道上,當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三者洽成一直線時,我們自地球看去,水星則出現在太陽的圓盤面上,如黑點般緩緩移動,這就是所謂的「水星凌日」。

我們知道當月球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三者成一直線時,月球能完全遮住太陽而造成日全食,但水星因距離地球較遠、顯得較小,在凌日時不能遮住整個太陽,所以我們自高倍天文望遠鏡中,在安全的減光下,只見太陽表面有一類似黑子的小圓球在緩緩移動。此種天象每百年發生十三次(但也並非每次都有幸目睹,因為發生時,若台灣為黑夜,我們也是無法看到的!),每次都發生在五月八日前後三日與十一月十日前後三日,上一次發生於19991115日,下一次則發生於2006118日。200468日則會發生更罕見的「金星凌日」。

五月七日(三)下午112分開始,水星的小黑影會開始「跨」上太陽的表面,直到當天太陽下山之前(台北市時間為傍晚627分),都還沒走出太陽的表面範圍;否則如果太陽下山的時間稍微晚個2分鐘,我們就可以看到水星的影剛好離開太陽的表面。

水星凌日其實有點像是「日蝕」的狀況。日蝕是由於月亮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月亮的影子覆在太陽之上,再加上月亮距離地球很近,所以小小的月亮可以把太陽給「遮」住;而水星距離地球較遠,影子就只有一個小黑影掠過太陽表面;可以算是一個「迷你」日蝕!太陽黑子的形狀多是不規則,而水星的影子則是一個小圓影。

觀測水星凌日,有兩大原則。一為安全地「減光」,二為高倍望遠鏡「放大」。觀測時,絕對不要直接看太陽,可能會傷害到眼睛;不像大範圍的日偏蝕,水星影只是一個小黑點,在白天陽光熾盛時,如果只是拿太陽眼睛、深色的玻璃、水的倒影或X光片來過濾強光加以觀測的話,恐怕還是看不到;所以除了濾除強光之外,還是需要有高倍的天文望遠鏡來加以放大6080倍,才能看得清楚。

另外,如果你無法將水星影和太陽黑子區分開來的話,可以先用紙筆將這些黑點的相對位置描繪下來,過了一些時候再加以比對,有所移動的就是水星的影點。

其他有關水星的資料,請看陳正鵬老師於本站「每月星空」單元的專欄文章「最貼身太陽的行星-水星」。53日水星凌日講座及57日免費的觀測活動,因SARS疫情,已取消!!抱歉!!

 連結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