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養答客問

(2003/04/17  AM10:05 播出)

來賓/諶家強 獸醫師(強生動物醫院院長)

主持人/賴素燕(小燕子)           

  我要收聽 (檔案格式為.asf,請調整至第65分鐘開始收聽,收聽期限至2003/06/15止

今日的節目開放現場 call in

寵物野放對於生態環境造成衝擊,例如:變色龍、綠鬣蜥、巴西烏龜等,以獸醫的立場來看,我們究竟應不應該飼養這類的寵物呢?民眾們常出於好奇心而飼養寵物,尤其是由國外引進的珍稀動物;這些動物的原生地在國外,常帶有國內所沒有的病源菌,一旦在飼養上出現問題,飼主把寵物野放後,就可能造成這些雜菌在我們島上蔓延開來;因此,建議儘量不要飼養這些外來的珍稀動物;而建議應以與人類互動較好、較常見的狗、貓等寵物為主。有些人也會飼養較特殊的寵物,像是蛇、龜類,甚至保育類動物──雪貂(來賓在獸醫院中的治療經驗);我們會告知飼主,保育類動物依法是不能飼養的,除非經過登記;而這些少見的寵物也可能帶著國內沒有或少見的疾病,我們對其瞭解較少,萬一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飼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感染,散播開來,就可能危害到人類的健康。

但是既然養了就要好好照顧,不能任意棄養,因為牠們在野外,要不就無法適應-餓死,要不就造成生態問題。就像許多人養了琵琶鼠、巴西烏龜,結果愈養愈大,缸子放不下就野放到戶外去,結果這兩種肉食性、且適應力極強的生物,就造成了我們國內魚類的浩?。主持人曾有養貓經驗,發現貓咪頭上似乎有「頭皮屑」而求診,結果獸醫師診斷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應儘快治療;後來主持人和女兒果然也受了感染而長癬;這是一種在哺乳動物間流通的「金錢癬」,人也是哺乳動物,也會受到感染。寵物出現異狀時,我們應該早點送醫,由獸醫來斷定它是不是人畜共通傳染,以早點避免主人也受到感染。


問: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是很普遍的寵物;有些人出於愛心,認為養寵物也是一種生命教育,但是也有狗獸性大發、咬死人的事件。這真是個令人兩難的問題,請教來賓的看法?

答:我個人的意見是:養狗對個人來說是一個陶治性情、培養愛狗愛人的精神的一個過程,可進而減少社會的暴戾之氣;但是為什麼有些狗會傷人、甚至咬死人呢?問題是出在「人」,而不在「狗」。怎麼說呢?如果是養在家中的狗咬人,那是出於主人的過度溺愛,讓狗兒產生高高在上的自負感,而不受人類的驅使;至於流浪狗,被棄養在外三餐不繼,必須自己努力求生存,如果結群後聲勢就會壯大,然後欺負較弱勢的人類。總歸來說,到頭來還是「人」的問題。


問:我們家有一隻可卡犬,很可愛;可是有些醫生說可卡犬容易有紅眼或皮膚病的問題;請問那是因為品種的關係,還是我們的居家環境的問題,如何改善呢?

答:並不是可卡犬本身品種的問題。可卡犬是種長毛犬,需要時常地修毛、剪毛,而修剪的「器械」往往就是感染的來源,如果器械如果沒有適當的消毒,當然容易受到傳染。

可卡犬眼睛裡的微血管量很多,容易因為興奮而紅眼;另外,牠們也屬於垂耳狗,耳朵內經常是悶著、不透氣的,容易滋生一些真菌或所謂的耳癬菌;耳朵受到感染後會使得淚腺的分泌旺盛,所以眼睛比較容易流淚、發紅、發炎。


問:我家有養兩隻綠色烏龜(應該是巴西龜),後來有一隻身上長了白斑點、死掉,剩下那隻反而大得更快。請問,這種烏龜要如何照顧呢?

答:長白點的現象,可能是感染了水黴菌。烏龜如果泡水泡太久、加上水質不好,或是烏龜本身原來就帶菌,一旦有了傷口,水黴菌就可能往內侵襲,爛到裡面去,甚至最後死亡。巴西是沼澤龜,不需一直泡在水中,只有在覓食時,才會進到水裡去;在飼養過程中,請為牠們準備假山之類的突出物,一旦皮膚有病變,儘量採用「乾燥療法」,少浸到水,這樣就會不藥而癒。

飼養兩隻烏龜,應讓沒有競爭的問題。後來剩下的那隻烏龜長得較快應該是季節或溫度的問題,烏龜在夏季自然就大得快。


問:我們家的長尾龜,到了冬天完全不動、不吃,請問我們平日應該餵以什麼食物呢?

答:這個名字應該是寵物店的老闆自己取的,不知道牠是那一種烏龜?如果其腳趾間有蹼,則是「沼澤龜」,沒有蹼的則是「陸龜」。陸龜是不踫水的、素食的,而沼澤龜則是暈素不忌、雜食性的。

龜類是冷血動物。牠們的體溫與代謝率是受外界的溫度影響的。冬天加上浸泡在水中,而水又沒有加裝增溫器,則其代謝率會變得很慢、很慢,而且不進食了,自然也就不會長大。烏龜用店裡買的烏龜飼料來餵食就可以,在冬天時儘量不要讓牠們泡在水中,否則水溫真的太低時,烏龜是會凍死的!最好點一盞保溫燈,距離約三十公分,二十四小時照光,儘量乾燥,烏龜就可能會進食;由於台灣的冬天還不到烏龜會進行冬眠的低溫,雖然不進食,身體的代謝還是在進行的;如果整個冬天不進食也是有可能會餓死。


問:我家養了一隻米格魯,而家中的地板常用漂白水消毒,不知道對狗狗有什麼影響?還有,如果我們「不守信用」沒有帶牠出門,牠就會在屋內大小便,怎麼辦?

答:漂白水是一種侵蝕性很強的清潔劑,如果接觸到皮膚、黏膜,都會有傷害;建議使用後等地皮乾燥後,才讓你的狗狗接觸地板活動。

你的狗在屋內大小便的問題,還是因為主人太過寵愛。讓狗狗產生牠才是老大的心態,如果主人「稍有不從」,就會進行破壞。我們應該注意避免溺愛狗狗的飼養方式,這樣才能真正讓牠們獨立、活得自然、快樂、沒有壓力,所以要加以適度地調教。

 連結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