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貓、狗的生理與心理衛生

(2003/03/20 AM10:05 播出)

來賓/諶家強 醫師(強生動物醫院獸醫師)

主持人/賴素燕(小燕子)           

  我要收聽 (檔案格式為.asf,請調整至第65分鐘開始收聽,收聽期限至2003/05/18止

金吉拉是貓咪中的「流氓」?

金吉拉屬於攻擊性比較強的貓種,因此飼養此類的貓咪要特別注意不要「寵壞」牠,否則甚至會有咬傷主人的行為。對於家中的寵物,如果能深入的瞭解其生理狀況或行為,就能與其相處的更融洽,使寵物成為人們生活上的貼心伴侶。

為什麼我們對於貓、狗或其他家中的寵物所表現於外的行為,要特別的觀察與研究呢?動物和我們人類不同,無法以人類的語言來表達牠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適,為了瞭解寵物們的身心狀況,我們必須從觀察牠的肢體語言下功夫。例如:牠若肚子不舒服,就可能會拱背;耳朵不舒服,就會甩頭;肛門不舒服,就可能會去黏肛門或搓屁股;觀察之後再進一步的深入去探討原因。就像我們發現寵物有很多的不舒服,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例如照顧失當所造成的感染或污染,所以在治療的同時,就要再加以宿主教育。

在一般家庭中飼養最多的寵物便是狗。狗的身軀並沒有汗腺,牠們的汗腺長在鼻頭、舌頭和腳掌上,所以健康狗狗的鼻頭和腳掌必定是溼潤的,運動過後會不斷地滴「口水」,但那其實是在「滴汗」,而身體由於沒有汗腺,毛髮當然是乾爽的;另外,狗狗是大近視,因為牠們的水晶體比較厚,狗還是色盲,牠們主要依賴的是聽覺和嗅覺。狗的聽覺十分地靈敏,音域極廣,可以聽得到人類所聽不到的超音波;其鼻黏膜上的嗅細胞很多,約是人類的一百萬倍,可以聞到非常非常細微的一些離子,是我們人類所望塵莫及的;狗的認路能力除了大腦結構對於路線的記憶很強以外,主要也是依賴靈敏的嗅覺,牠們在行進中,會沿線留下自己的尿味,所以無論你將牠帶到多遠,牠都可以循著尿味回來;所以,狗認主人或照顧主人,主要是靠聽覺和嗅覺,聽主人的腳步節奏就知道主人回來了,嗅主人的味道,而非靠視覺,尤其許多狗兒到了八歲以後,常會漸有白內障的問題,視力就更差了,甚至會失明;到了十二歲左右聽覺就開始減退、重聽,到了十五歲連嗅覺都退化了,所以狗的平均壽命約是十五歲。狗的牙齒構造屬於肉食動物,咬肌非常發達,甚至可以將硬骨頭咬碎;牠們喜歡四處亂咬亂啃,因此在消化系統中-尤其是胃部,常會堆積一些無法消化的食物,狗會想要把它吐出來以緩解不舒服的感覺,但在一般情況下,狗狗並不容易嘔吐,所以會去吃草,以刺激腸胃,使胃肌扭轉將食物吐出。所以,狗狗啃咬細長的青草,並不是要治療疾病,而是要幫助嘔吐。另外,有些主人怕愛狗餓著,以為要和人類一樣一日三餐;但其實狗狗的消化系統與人不同,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一般會超過六個小時,所以一般超過八個月大的成狗,一天只要餵一餐就夠了;有些主人會以為這樣太不人道,一天餵上二、三餐,反而過度進食,造成肥胖或進一步的其他疾病;有些主人也會擔心牠們吃飼料會乏味,就餵以許多的肉類,造成牙結石、蛀牙、牙周病,加上肉吃多,骨頭相對減少,使得鈣質攝取不足,造成軟骨症、易骨折;再加上又喜歡跟狗玩丟飛盤啦、丟球的遊戲,結果在跳動的過程中,使愛狗的腰椎受傷、挫傷、長骨刺甚至末端神經疼痛……。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注意到狗兒真正的需要是什麼,而過度的溺愛牠,反而是傷害了牠;我們常以人類自身的需求來考量寵物需要的「待遇」,但過於呵護的結果反而適得其反,所以主人對於寵物的真正生理特徵、需要應該要有進一步的瞭解。

通常,狗和人類一樣會有喜怒哀樂。狗兒「喜」時,會咧開嘴巴笑、尾巴打轉、發出頻率很短、尖銳的聲音;「怒」時尾巴會夾起來、頭往下俯、咧嘴、毛豎起來;「哀」呢?許多人以為牠們不會哭?其實,狗是會流眼淚的,當同伴死亡時,牠們跟狼一樣,也是會?哭的──公狗會?,而母狗會流眼淚;十五年前,我曾養過一對狗兒,當公狗過逝後,母狗掉眼淚哭了兩天,整天淚汪汪的,不肯進食;許多飼主也曾提到類似的現象;至於「樂」呢?狗兒最樂的大概就是主人回來的時候了;狗狗是屬於比較陽性化的動物,而貓咪則是比較陰柔。許多溺愛狗狗的主人,喜歡把牠們抱在手上、沙發上或一起睡覺,會使得這隻狗狗覺得自己的地位高高在上,漸漸地甚至會有欺負主人的表現;剛開始,牠們可能開始不願意由地上吃東西,要主人用手餵才肯吃;後來甚至你靠近牠就會咬人;這就是主人「助長」狗兒的氣焰,養狗最好還是以人為主。

狗兒的記憶非常之好,只要是發生過的事件,無論好壞,會一直銘記在腦海中,不易磨滅掉;例如主人若幫牠剪趾甲,不小心傷到流血,下次只要剪刀一拿出來,牠就可能會趕快躲起來;主人出國幾年,回來後,狗兒還是會記得主人。又例如,在我的動物醫院中,常有附近商家帶狗來求診,而狗兒在這兒被治療、打針時常會嚇得發抖;後來,只要我到那家商店去買東西,狗兒就會朝著我叫,一直到我離開為止;狗狗的記憶是很好的,記得千萬別欺負牠們哩!!

至於貓咪呢?貓咪和狗有許多不相同的地方。狗狗是春、秋季各發情一次,而貓則是三月到十一月都可能發情,而且不論公母都會發出很粗厲的叫聲,可能持續十到十五天,也就是所謂的「叫春」。不像狗狗,公母貓必須透過這種「對叫」的行為,才能刺激母貓的腦下垂體釋放排卵激素,卵巢排卵後再交配才有辦法受孕。另外,貓兒一年四季都在掉毛,因此牠們舌部的構造也和狗狗不同,就像一把梳子似的,不斷地把毛舔進肚子裡,有時吃進去太多了,就會有腸胃阻塞、嘔吐的問題,所以我們會建議貓兒吃「化毛膏」或「貓草」;貓草和狗兒吃草的原理一樣,都是為了幫助將胃內物吐出,但是貓兒如果嘔吐得太頻繁,胃液會侵蝕食道,這時會建議吃化毛膏,讓胃內物直接由肛門排出

貓和狗一樣,視覺並不太好,牠們的瞳孔是菱形的,白天亮時會瞇成一條線,到了夜晚則很大。貓咪的觸鬚對於牠們的行動是非常重要的,在觸鬚上有許多的接受器,可以偵測空間中非常微細的離子變化,包括像溫度、溼度、化學氣味甚至其他生物移動時的振動;許多人以為把貓的鬍鬚剪掉,貓就無法平衡,其實貓的平衡是靠尾巴,沒有尾巴的貓在高牆上行走很可能會摔下來,千萬不能特意去將貓的尾巴截短(除了日本的短尾貓,牠們已適應天生的短尾)。如果我們把貓的鬍鬚弄掉,牠恐怕就捉不到老鼠了。

貓的爪子平時是縮在腳底的肉墊之中的,走路安靜無聲;出手攻擊時,爪子才會伸出,所以十分的鋒利。

許多人認為狗兒天生很熱情,而貓咪則很「孤僻」。其實,貓咪和人接觸的「時間點」很重要。如果貓咪出生後十二到十五天之間(約是小貓開眼睛時),有接受到人的撫摸、觸摸,就會變得很黏人、不會攻擊人;相反地,如果一個月後(斷奶)才接觸到人類,往後不管有再好的互動或對待方式,都會與人保持一段距離,很難改變其根深蒂固的性情。所以,我們在與流浪貓接觸時要特別小心其防衛攻擊性,隨意地去逗牠,可能會被抓傷或咬傷。

另外,貓兒整年都會掉毛,養貓時儘量不要和貓咪一起睡覺,因為人類睡覺時有時嘴巴會開著,就可能會吸入這些貓毛,造成過敏性的咳嗽。貓咪也會和狗一樣,平時過於寵愛,一旦你太忙無暇注意牠時,牠可能會心理不平衡,就跑到你床上大小便,以吸引你的注意。如果你此時,輕聲罵牠,牠可能還會覺得挺好玩、又達到吸引你注意力的效果,以後事件就可能會一再重演。所以,我們會建議飼主「當做沒這回事一樣」,幾次之後,貓咪可能覺得沒效就會放棄。

這和我們人類的小孩是不是也很像呢??

 連結至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