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我變變變 阿公成魔法一族

記者:林曉雲

「我要送你鑽石喔,你看這根黑棒子上有鑽石不稀奇,再加個紅寶石,咦…紅寶石不見了,在你的衣領上,嘿嘿,紅寶石又回到這根棒子上。」六十八歲的阿公沈大川手法俐落地變出了奇妙的魔術。

最近像沈大川這樣學習魔術的學生人口,有增加的趨勢,從古早以前的大衛魔術,到前陣子爆紅的大魔鏡節目,魔術熱未退,最近更夯,學魔術快成全民運動,男女老少都有魔法一族。

魔術師開班授課 老少都愛

職業魔術師羅賓老師開班授課的學生中,有六十八歲的沈大川阿公,也有唸清江國小二年級八歲的陳光唯,二人年紀相差一甲子六十歲,也有母子檔一起來學魔術,育才國小三年級的許少榕就和媽媽一起學戲法,還有敦化國中八年級的曾士銘、美國學校九年級的王祥昱…,上課時間一到,學生們全聚精會神地努力看羅賓老師玩魔術,再學起來變成自己的魔法。

每週上一次課,每次要在短短二個小時內,學習三個魔術,羅賓老師魔術班的同學,不只是上課用心學習,回家勤於練習,有機會就秀給別人看自己學魔術的成果,不是秀給同學看,就是秀給家人看,總之,學了魔術是要表演出來的。

學魔術的動機,除了喜歡魔術之外,「學校都會有班級同樂會等場合,大部分學生的表演,不是唱歌、說笑話,就是猜謎語或音樂表演,兒子一表演魔術,馬上獲得老師和同學的喝采,上二個月的魔術課,大約可以學習到廿四個魔術,每個學期都可以表演不同的魔術,要應付同樂會綽綽有餘。」清江國小陳光唯的媽媽說。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日智表示,除了學校的魔術社之外,有愈來愈多的民眾想要學魔術,現在不只有魔術初階班,還有進階班,他還發現有社會上所稱的「熟女」,也開始加入魔法一族,使魔術不只是流行和興趣,竟也慢慢變成了一種時尚。

(轉載自97.5.3自由時報 大台北新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