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木+齒輪 轉動學童思考力

記者:喬慧玲

小朋友喜歡玩的「樂高」遊戲在許多家長眼中只是單純的「堆積木」,但結合電腦、馬達等設備後,也能搖身一變成為構造精密的先進 機器人。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新開設「樂高動力機械DIY」課程,讓小朋友動手操作、設計機械模組積木,培養邏輯思考力、手眼協調和發揮創意。

「我的孩子將來又不當『黑手』,何必學什麼動力機械?」基金會董事長李日智表示,多數家長聽到這個課程普遍反應是「沒有必要」、「將來考試派不上用場」等。其實,動力機械以一般孩童不陌生的樂高積木為素材,讓小朋友體驗親自組裝、操作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從小培養動腦思考的習慣和學習精神。

「老師,我的吊車可以吊水壺耶」、「我的更厲害,能夠吊起外套」,動力機械課堂上,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爭著展現自己做的吊車。除主結構雛型是參考教學手冊外,其餘從大小齒輪的選擇、安裝位置、吊勾尺寸等,學童自由發揮,以免限制創造力和想像力。有的吊車穩如泰山,但齒輪配置有誤,吊起物品的速度緩慢;有的設計體積輕巧,卻無法承受過重物品,轉眼間就解體,過程中,學童不斷地修正作品、提問,十分熱鬧。

教學經驗豐富、動力機械課老師宋信輝表示,現在的孩子愛問「為什麼」,卻又懶得動腦筋,習慣等老師、爸媽給答案,要不就是拋下一句「我不會」。在動力機械課上,他只會給大方向,引導小朋友自己去思考、探索,「愈會找問題的學生,學習得愈多」。

秀朗國小小五生王淳謙嘗試讓吊車吊起裝滿水的水壺和外套,接連挑戰成功,讓他很有成就感。喜歡動力機械的他在家也會和弟弟一起組裝樂高,他說希望以後可以從事結合建築和動力科學的工作。古亭國小小三的趙庭彩是課堂上唯一的女生,她和雙胞胎弟弟趙庭浩個性一動一靜,都對科學很好奇。李日智說,上動力機械課的女孩雖少,但在邏輯思考、創意上,比男孩子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在課堂上,有時會見學生為零件起口角。宋信輝表示,少子化時代,學習和他人相處、合作、負責任,甚至借東西的態度都很重要,也是生活學習得一部分。

(轉載自97.3.10中國時報 大台北萬象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