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了建置全國「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94年5月首次針對國小六年級小朋友進行「國語、數學、英語」三科抽樣測驗,結果數學科未達基礎水準的有近兩成,以31萬名小六學生推估,約有6萬名小六生的數學需要補救加強。

為什麼孩子低年級時數學成績還可以拿90分以上,升上了中年級就降到七、八十分,而高年級時更滑落至六、七十分,甚至更低?如此每況愈下的成績真是令家長擔心,趕緊送孩子到安親課輔班補習,或買一大堆參考書逼著孩子拼命的寫。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不但限制了孩子的思考空間,更約束了他的解題能力,從而對數學產生畏懼與排斥。就如同孩子生病,不找醫生卻寧信偏方或東「補」西「補」,不知問題癥結所在。令人痛惜的是平白斷送了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如此一來又怎能期待孩子們能把數學學好?

為此,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特別邀請一群熱心公益且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籌劃成立了「國小數學診所」,我們希望幫助孩子由於「公因數頭痛、面積與體積腸胃炎、單位換算心臟病、分數小數瘤、速率代謝不良…」等症狀所引起的「排斥數學症候群」,透過具評量性的紙筆測驗、操作觀察以及晤談等方式作為診療要點,並參考其學校習作與考卷,期望經由老師一對一親自望、聞、問、切,聽聽孩子所提出的解題策略與推理對策,找出孩子數學恐懼症的真正病因,再個別對症下藥,讓孩子能藥到病除。愁眉苦臉的進入數學診所,快快樂樂的重回數學教室。

※主辦單位: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  
初診時間: 4/5(三)上午10:00∼12:00(筆試評量)
複診時間: 4/16(日)上午10:00∼12:00
(一對一問診,請親子帶來學校習作、考卷)
診療對象: 國小五、六年級數學學習有困擾或不喜歡數學、數學成績不佳的學童
診所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3段126號3樓(捷運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
診療費用: 新台幣600元整(義診結束,全額退還)
掛號電話:
(02)2367-8822
◎傳真:(02)2362-5340
※劃撥繳費:
◎戶名: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
◎帳號:17043964
※ATM繳費:
彰化銀行大安分行(銀行代碼009)
◎帳號:5130-51-47520-410

名額有限,請務必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