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冬令營 蓋樹屋 變魔術 設計機器人

記者:陳瑋玲

 

 

針對長達32天(2010/1/21~2/14)的寒假,坊間以小朋友設計的冬令營已紛紛出籠。今年有不少別出心裁的冬令營,如蓋房子、設計機器人行動程式、變魔術,到戲劇表演等;還有提早培養職業專才,讓小朋友進入航空公司的訓練室、電視台操控室,藉著實際演練,進入專業領域。
 

寒假期間讓國小生提早發現自己的興趣,學得一技之長,是不少父母的心願,因此坊間也推出不少發展兒童創意多元智能的冬令營。其中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推出市面上唯一的「築巢營」,委請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曾光宗作為營隊顧問,營隊中每一小組也有一位建築系學生從旁協助畫藍圖、選建材到實際構建等過程,讓小朋友親手完成自己的秘密基地。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營隊主任李振源表示,小朋友在畫設計圖時,想法一定會天馬行空,不會阻止他們的創意發想,而是在過程中任由他們遭遇挫折後,再修改進而完成自己的建築作品。
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的「樂高機器人NEXT人實驗室」,課程內容除了教導小朋友組裝樂高機器人,與軟體程式邏輯,還讓他們藉由電腦螢幕的圖形介面,設計出能依照自己指令行動的機器人。


此外,吉思維科技文化的「創意表演點子王2日營」,可讓孩童發現自己的表情魔力與模仿潛能,同時讓他們自己撰寫劇本、製作表演道具,並藉著演出肯定自我,增加自信。
漢霖說唱藝術團規劃的「說唱娃娃兵」,則是教授數來寶、說相聲等基礎,讓小朋友可訓練表演技巧、台風。多元智能與創意中心則是推出「創意玄機魔術營」,讓學童利用生活周遭物品作為魔術道具,配合自己的特性,做出屬於自己特色的魔術表演。
Baby Boss中保寶貝城也推出「職業達人冬令營」,讓想學習機師、空姐的孩童,可實際進入復興航空的訓練室實習;而想了解電視行業,也能到公視參觀電視幕後操作狀況,並學習如何主持節目。

(轉載自98.12.16蘋果日報副刋E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