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網友,如果你在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這段日子,當太陽下山後,在西方地平之上,可見一「亮星群集、相互爭輝」的奇景,因為我們可同時見到太陽系中的五大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聚在一視角三十度的範圍內,此謂之「五星連珠」,如果在四月十四日至十七日之間,還可見到細眉狀的新月穿梭其間,此時真可稱為「珠聯璧合六星會」,你要是能真的親眼目睹,一定會覺得這是幅不尋常的畫面。根據記載上次看到類似這樣的景象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雖然在前年也曾出現過,但當時那耀眼的太陽不解風情的正好「卡位」於五大行星間,強烈的光芒當然無法讓我們見此奇景,但現在你只要能朝向西方、抬頭仰望,就能激動地說:「五星連珠,這奇景我終於看到了!」

4月30日五星連珠圖

有些人相信,宇宙間的天文現象與地球上所發生重大的災難,兩者之間存有某種密切的關聯,尤其是人類所居住的地球,目前日漸呈現許多瀕臨毀滅的異象,除了地震、海嘯及火山爆發外,還有聖嬰現象水溫上升、臭氧層破壞與冰山加速溶化,加上核子戰爭的恐怖、生態環境的污染等逐漸在整個地球上蔓延,因此有些人們及團體就會提出人類終將毀滅、文明即將結束的宣示,事實上對於人類與地球的危機,經由古代的文獻、預言與預測,已提出許多次警告,這或許就是易經中所謂的「天垂象,見凶吉」,他們當時所作可怕的預測,的確震驚了當時的社會,造成人們的恐慌於不安,但結果如何?且看下面幾個有名的實例。

西元1186年,西班牙托利多地方的占星師,預言這年的九月二十三日,所有的大行星都會在黃經187度的地方排成一直列,這將會引起全球性地震與火山爆發而造成所謂的「世界末日」,結果造成全歐洲及中東地區陷入恐慌狀態!英國坎特布里大主教,還下令全英國國民進行為期一週的懺悔,希望萬能的天神能「放他們一馬」,而君士坦丁堡的東羅馬帝國皇帝更下令關閉所有城堡及宮殿的門窗,人們都跑到地下避難所或百年古老的洞窟,等待天神最後審判時刻的來臨,但到了當天呢?-「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1523年6月,英國一位著名的占星師預言翌年的二月二十一日,太陽系所有的行星將會合於黃經342度處,倫敦將會遭受大洪水的侵襲,而整個被水給「抹掉」,嚇得倫敦至少有二萬多市民倉促離開市區,逃往肯特及艾塞克斯等位置較高的區域,許多人更憂鬱地不敢見此災難降臨而提早結束生命,一些權貴富商則攜帶了二、三個月的糧食飲水,躲入赫洛丘陵的要塞內,準備長期抗戰,等大洪水退了才「重現人間」,結果呢?還是那句話──「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義大利籍的亞伯特.波特,是舊金山有名的氣象學家與地震學家,這在當時還是兩門新興的學問,他曾因成功的預測1906年的大地震而名聞遐邇,信心滿滿的亞伯特後來又再度預言,1919年12月17日六個行星大會合的當天,「太陽會爆炸,整個地球將會被太陽的火焰所包圍而毀滅,這將是真的世界末日,整個人類的文明就此完全結束!」,但到了那天,還是那句話-「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他失望之餘,從此就專心地從事「氣象預報」的工作,不再過問「末日預報」。(被你預言中了還得了?!你這個喪心病狂的東西!)

而在比較近的年代中,也有又可怕又「權威」也又好笑的預言發生(如果預言實現,那我們就「自動」笑不出來了!)1963年聯合國文教組織在巴黎舉行國際天文會議,當時一位阿根廷的天文學家默及尤斯在會議上提出大膽的預告,在西元2000千禧年的五月十八日,大行星排成一列,加上電力、磁力與引力的誘導,地球內部整體的結構遭受徹底的破壞以致「南北極逆轉」而毀滅,以致世界末日降臨人間,結果如何?──你們猜猜看!

說實在的,在日出前或日落後想要同時看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與土星等五大行星的現象並非罕見,平均二到四年就會出現一次,但如它們聚集在三十度的小範圍內就顯得特別的熱鬧,而且還有個細眉的新月在其間「攪和」,那真是少見、特殊的天象了。

除了親眼目睹外,我們還可利用裝了腳架、具有標準鏡頭與B快門的相機,裝上較高速的軟片,曝光十秒至二十秒而「立此存照」,作為永恆的見證。你如有小口徑較高倍的業餘級天文望遠鏡的話,更不要放這「一見六星」的機會,看看金星像月球般呈現盈虧的現象,火星表面發出有如失火的暗紅色,木星周圍四個繞其運行的衛星,還有那酷似樂樂球般土星的光環,以及那眉月邊壯觀的坑坑洞洞,你只要將望遠鏡稍微上下左右移動一下,就可讓你同時一網打盡,統統看到,真是讓你「A到賺翻了!」,請問看的時候會不會造成「太陽爆炸、地球毀滅、世界末日、人類死亡!」,「會!」..「當然會!」...「真的絕對會!」──「你去準備辦理後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