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重要天象(2004/01/19)
日月如梭,在時間的軌跡上,2003年已成為過去,我們已正式地邁入2004年。新的一年也帶來新的「星象」,今年有三顆彗星,其總亮度在近日點時,預計會在六等之內,而最奪目的天象應該是六月八日的「金星凌日」。

金星公轉太陽的軌道,由於位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當金星運行到三者恰成一直線時,我們自地球望去,金星則會出現在太陽的圓盤面上,如同一小黑點般緩緩的移動,這就是所謂的「金星凌日」。

我們知道,當月球運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三者成一直線時,月球能完全遮住太陽而造成日全食,但因金星距離地球較遠、顯得較小,在凌日時就不可能遮住整個太陽,所以我們自高倍天文望遠鏡中,在安全的減光下,可見太陽表面有一類似黑子的小圓球在緩緩移動。台灣地區在68日當天自下午1時12分開始,一直到太陽下山,我們均可見此奇景。一般而言,金星凌日都只發生在67日或129日前後,上一次金星凌日發生在1882126日,下一次則發生於201266日。

煉獄般的金星,是顆「日不落」的星球-->

此外,2004年有兩顆頗「肥」的彗星相繼出現於天際,談到彗星,我們會想到1986年的哈雷彗星、1996年的百武彗星及1997年的海爾.波普彗星,都曾造成全球性觀測的高潮。「一尾跨天、橫越長空」,當一顆明亮的大彗星出現於天際時,的確會讓目擊者告成很大的震憾,而在2004年中,就有兩顆亮麗的彗星,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相繼通過距離太陽最近所謂的「近日點」,屆時必會又造成一股「彗星熱」。

第一個登場的為「C12002 T7」彗星,預計在2004年的423日通過「近日點」,此時彗星距離地球一億五千萬公里左右,由於這正是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而相當於一個「天文單位」,此時彗星的亮度估計可達0.3等。到了五月中旬,當到達最接近地球所謂的「近地點」時,預估其亮度有機會達到驚人的0.1等,真可謂之「亮爆了」,事實上,這顆彗星在台灣的最佳觀測時機,為2004年初至2月下旬,及6月至8月之間為最佳。五月中旬雖然最亮,但因彗星當時距離太陽所在的位置很近,反而不能觀測。

文學家認為彗星可能包含太陽系誕生時所遺留下的物質,因此研究彗星就可以探究太陽系的形成!-->

423日「C12002 T7」通過近日點後的23天,另一顆名為「C12001 Q4」的彗星,在5月上旬,當運行到大犬座的尾巴附近時,到達距離僅4800萬公里的「近地點」,此時彗星最亮可達0.9等,相當於冬季金牛座α星畢宿五的亮度,為2004年台灣所見彗星中最亮的一顆。到了5月中旬,彗星運行到巨蟹座M44「蜂巢星團」附近時,到達了近日點,兩者相距僅0.98個天大單位,彗星亮度則降為1.4等,然後彗星就朝大熊座移動,到了六月時亮度已降為1.4等,然後彗星就朝大熊座移動,到六月時亮度已降至5等,此時需用雙筒望遠鏡才能觀測到!

C12002 T7C12001 Q4這兩個彗星,天文學家相信有可能是第一次進入太陽系內側,因此彗核表面所含的揮發物質應該很多,預測其亮度就會很亮,但也有可能「雷聲大、雨點小」。記得1973年時,有個由捷克籍天文學家所發現的「克賀德彗星」,在距離太陽4.75天文單位之處就被發現,當時天文學家「估計」它是顆「又肥又大」的彗星,認為當它通過近日點時,亮度可能會達到「嚇死人」的-12等,差不多是「月球的亮度」,而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彗星」---多麼令人感到興奮。

為了觀測這顆可能存有太陽系形成原始星雲的成份,可供探究太陽系形成的「世紀之彗」,全世界天文台的望遠鏡都作好準備,地球軌道內運行的太陽觀測衛星,亦重新設定指令,甚至美國「太空實驗站」裡面的太空人,亦準備特別儀器觀測彗星通過近日點前後的變化。但到了後來彗頭最亮時竟然還不到三等星,真是有夠暗的!因此從「本世紀最亮的彗星」一落而成───本世紀「最令人失望的彗星」。

天文學家也提出解釋,認為這是顆「新而骯髒」的處女彗星,它表面佈滿厚實的塵埃,由於是首次來到太陽附近,因此彗核難以蒸發,以致表現不佳而顯得很暗,那這兩顆2004年出現,「應該很亮」的彗星呢?我們只有到時拭目以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