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火星的太空計劃(2003/04/24)

火星運行於地球公轉太陽軌道的外側,每隔兩年兩個月,會「例行公事」般地接近地球一次,每隔十五至十七年,當在近日點附近發生接近時,由於兩者距離特別短,我們稱之為「大接近」。火星在今年的八月二十七日,將運行到距離地球僅五千五百八十萬公里處,此為七萬三千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火星雖然距離地球比月球遠得多,但其表面環境比月球更適合人類,其表面可能「有水存在」,則是最為利多的因素,有些天文學家甚至認為,火星早期在有水的環境中可能有生物出現。以往,人類對於火星表面的瞭解,都是當火星接近地球時,利用天文台內大口徑高倍的天文望遠鏡耐心觀測火星所得,然而進入太空時代後,發射太空船近距離偵測火星、甚至進入圍繞火星運行的軌道,長時間的觀測、分析表面,以致獲得高度精確的資料數據,使人類能更深入的認知火星,歷年來主要太空探測火星的計劃及成就如下:

1965年 水手四號太空船

十九世紀時,盛傳火星表面觀測到人工挖掘所謂的「運河」,因而推論出火星具有高科技的文明。1965年,美國所發射的第一艘長程太空船「水手四號」,終於順利地飛抵火星附近,拍攝到珍貴的二十二張照片,顯示出火星表面根本就沒有引起大眾驚死不安的火星運河,當然也就更沒有水及所謂的火星人了!整個火星表面但見許多大型的環形山與無數小的坑洞,此時火星從高科技文明的星球,一下就降格到荒涼如月的不毛之地。

1971年 水手九號太空船


19715月發射,在經過六個月的飛行後,順利進入環繞火星運行的軌道,而成為火星第一顆「人造衛星」。在十一個月的軌道飛行時期,共拍攝了7300張涵蓋整個火星表面及兩顆小衛星的照片,分析這些照片,顯示火星表面有極其巨大的火山與太陽系內最壯觀的大峽谷,由於這是由水手太空船所發現的,因此就命名為「水手大峽谷」,此外還驚異地首次發現火星表面有所謂「河床」的結構。

1974年 海盜太空船


1974年,美國為慶祝建國二百周年,特別發射海盜一號及二號兩艘太空船;在其所攝高品質的照片中,清晰的顯示出火星低緯度地區,有延伸數百公里,目前已無流水活動而乾涸的河床,其中包括有主流及其相連密佈的支流,地形極為複雜。兩艘太空船後來分別柔軟著陸於火星表面,還採取表面土壤,進行生化實驗分析,然而並無發現有任何形式的生命存在。

 

1997年 火星拓荒者太空船


1997年,美國「拓荒者太空船」順利降落於火星戰神谷,發現谷內有許多被水沖刷過的圓石,而且它們都朝向同一方向傾斜;這說明了它們曾遭洪水沖刷,也顯示火星表面曾經出現過大洪水事件。拓荒者太空船還施放一類似家用微波爐大小、具有六個輪子可行駛火星表面的「逗留者」偵察車,它在地面工程師的遙控下走向岩石,緊貼表面來進行分析研究。

1999年 火星全球探勘者太空船


1999年,進入環繞火星運行的軌道,蒐集地表資料,首次製作出高解析度的立體火星圖,顯示整個火星南、北半球有極大的差異。大致而言,北半球多為平原,南半球則為崎嶇的高地,平均比北半球高出五公里。整個地勢從南極到北極,可說是一路下滑;由於水往低處流,因此很可能北半球廣大平坦的表面過去曾為一片海洋,甚至擁有整個火星表面四分之三的水,科學家並推測火星目前地下可能亦潛藏著大量的水。

2001年 2001火星漫遊者太空船:

2002進入環繞火星運行的軌道,而成為其另一衛星。在其預期進行為期三年火星地表偵測分析的任務中,一開始就發現強烈的證據,顯示火星表面廣大的區域潛藏著水,因而增強了火星上曾有生命出現的理論。漫遊者太空船並利用伽傌射線分光計,初步分析出火星南極地區應為一片冰層,而非我們過去所認知由固態二氧碳所形成的乾冰,更令人感到驚異的是,居然在赤道地面下一公尺處,也偵測到有「碎散的冰塊」存在,因此未來當太空人登陸火星時,在溫度較高的赤道地區,只要往下挖掘就可以找到冰塊了。

地球表面的百分之七十為海洋,人體的百分之七十為水份,水因此對生命極為重要,水在過去曾改變火星整個地貌,水對未來的火星探測也是絕不可缺,如果火星表面確實找到有水存在的直接證據,對於將來在火星軌道甚至火星地面長期駐留的太空人而言,絕對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