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彗星──「羅塞塔」太空船的驚險奇航(2003/01/25)

各位網友不知有否看過第四台經常播映的,由布魯斯威利所銜主演的「世界末日」,描述一顆彗星朝向地球直衝而來,美國太空總署為解救全人類免於地球毀滅的命運,特別發射兩艘太空船要「登陸」彗星表面。由一群鑽油工人在彗核上,鑽孔埋設核彈,及時將彗星引爆而解除危機,人類文明得以在地球上延續。電影中有段驚險的鏡頭,就是太空船為能取得追過彗星的速度,特別繞過月球,利用月球的重力拋射加速,最後太空船冒著被彗星分裂的碎石殘片撞擊的危險,終於「摔」到彗星的表面,當然這只是電影的劇情,或許你會說--唉……,電影嘛!就是電影,不必當真。

然而在真實的世界裡,「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登陸彗星之旅正即將展開,這是因為歐洲太空總署預備在今年一月發射一艘「羅塞塔號」無人太空船,預定在九年後的2012年,登陸在小不點似的「威塔南」彗星上,其危難驚險的程度就好像在飛馳的跑車上,試圖跳上另一疾駛而過的賽車──而且只有一次機會。

哈雷彗星的彗核,2012年「羅塞塔」太空船將登陸於「威塔南彗星」的核上!

天文學家認為彗星可能包含太陽系誕生時所遺留下的物質,因此研究彗星就可以探究太陽系的形成!

1986年當哈雷彗星接近太陽時,歐洲太空總署曾發射「喬托」太空船,在蘇聯兩艘「維加」太空船和美國新墨西哥巨無霸陣列電波干涉儀的協同幫助下,太空船精準的在哈雷彗核後505公里的距離通過,創下歷史新獻而首次拍攝到彗星本體的照片,這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一的一次,但也僅是「攝影接觸」而已,但此次羅塞塔太空船的任務將會更「驚險、刺激」。按照歐洲太空總署預定的計劃,三噸重的羅塞塔太空船將自法屬圭亞那由一工利安五型的火箭發射進入太空,在八年內航行約53億公里的距離。這期間為能增加飛行的速度,當2005年太空船經過火星,並在2005年與2007年兩度經過老家地球時,由於得到火星與地球「加持」的重力加速,八年後終於追上彗星,並在2011年進入環繞這顆時速十三萬五千公里、寬僅一千二百公尺彗星的軌道。先以半年的時間利用高解像力的望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