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地使用雙筒望遠鏡(2002/09/01)
自從實施周休二日以來,許多人都可能安排郊遊、旅行等休閒活動,為了能夠擴展視野,對於大自然景觀能夠看得更清楚,一個手持的雙筒望遠鏡是絕對必需的。它在白天能用於觀察山川鳥獸,夜晚則可以遙望浩瀚星海,雖然雙筒鏡的口徑較小,倍數較低,但因操作容易、攜帶方便,所以被譽為「全能望遠鏡」。許多生態觀察者、環境調查者或安全巡護者,都視雙筒望遠鏡為個人重要裝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些人所購買的雙筒鏡,還是世界級名牌的產品!但在實際使用觀看時,卻發現「效果並不怎麼樣!」,有時甚至還會出現「越看頭越昏、越看眼越花」的難過感,如果真有此種情形發生,那很可能就是「你沒有正確的調整、使用雙筒鏡」,因而無法達到應有的光學效果,所以對使用雙筒鏡而言,「正確的調整比名牌還更重要!」。

當你拿到一個雙筒望遠鏡並將物鏡和目鏡的保護蓋取下來後,第一步就是要調整雙筒鏡的「眼幅」,所謂眼幅就是指我們左、右兩眼之間的距離,這是因為有的人臉大,有的人臉小,所以一個適合大人用的雙筒鏡,就不會適合小孩來用,因此我們要把雙筒鏡上兩個目鏡間的距離,調整到符合使用者兩個眼睛間的距離。當我們使用雙筒鏡時,左眼透過左鏡筒可以看到一個圓形的視野;同理,右眼透過右鏡筒也可以看到一個圓形的視野,要調整眼幅時,我們手握雙筒鏡的兩邊,稍微用點力氣向內或向外搬動,使左右兩鏡筒所見的視野幾乎合而為一,如此眼幅就調整好了。

圖1:調整雙筒鏡之眼幅 圖2:調整左右鏡筒的視差

其次,我們要調整左右兩個目鏡間的「焦距差」,這是因為有些人左右眼的視力稍有差異而非相同,如果兩個人左右眼的視力差剛好相反,但使用同一個未調整的雙筒鏡的話,那一定會造成「眼睛看過去很難過」的感覺,所以我們必須按各人視力分別加以調整,方能達到「人鏡合一」的境界。正確調整的方法是:手握調好眼幅的雙筒鏡貼近兩眼後,先將右眼閉上,用左眼透過左鏡筒看遠處的目標,如果目標物不清晰而呈模糊的話,就左右轉動調整雙筒鏡中央的「調焦輪」,直到目標物呈現清晰的影像為止,接著再閉上左眼,張開右眼透過右鏡筒看剛才所見的同一目標,如其影像並不清晰的話,則左右轉動調整「右眼目部分的調焦環」,上面標示有0+1+2 -1-2等刻度,你調整直到影像也很清晰為止,最後再張開左眼,兩眼很自然的一起望去,你應很舒適地看到一個不但清晰,而且還有點立體感的影像,此時你應牢記「右眼目鏡調焦環所定出的刻度」,是+1還是-1.5(如果為 0 的話,表示你左右眼之間無視差),以後這個雙筒鏡如借給別人使用而調亂的話,那麼你一取回雙筒鏡就先將右眼目鏡調焦環調回到原先你所設定的刻度,以適合左右兩眼的視力,此時無論看遠看近,你只要左右轉動調整兩個鏡筒之間的「調焦輪」,就會非常舒適地看到一個鮮明清晰的影像,絕對不會再有頭昏眼花的難過感,在越用越順之下,你一定會覺得手中的雙筒望遠鏡是一個能洞視萬物的「千里眼」魔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