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一日日偏食(2002/05/28)
在上天所造成有關光、影的魔術中,最常見的就是日食與月食了。當月球運行到地球與太陽之間,月球遮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我們從地球望去,但見太陽被一個圓形黑影逐漸給遮掩住,這就所謂的日食。日食通常可分為日全食、日偏食與日環食等三種,其中尤以日全食最壯觀,而與流星雨、大彗星並列為人生三大必見的天象。當發生日全食、整個太陽被月球遮住的一剎那,大地為之昏暗,天空亮星盡出,然而此種壯觀的景象大多落在極小的區域內為少數人所見,一般較為常見的則為日偏食,也就是部份太陽為月球所遮掩,六月十一日天剛亮不久,台灣地區就有機會見到一場睽違將近四年的日偏食。

六月十一日所發生的實際為一日環食,也就是當時月球距離地球較遠,視直徑因而較小,不能遮住整個太陽而僅遮住中央部份,造成四周有一亮環,這就是所謂的日環食。此次日環食開始於印尼

日偏食一景 →

蘇拉威西島北方的西里伯斯海,然後就切出一條通過整個太平洋的狹長環食帶,直到墨西哥南端的波多瓦拉塔的外海才結束。這期間除了通過南太平洋的桑吉和塔拉德兩個小島的上空外,整個環食路線就沒有接觸到任何陸地,比較靠近環食帶的熱門觀光景點大概只有號稱世界海水最藍之一的帛流群島及關島而已,其它如東亞、澳洲及北美等地區就僅能看到日偏食了。

此次發生日偏食的當天,台北地區日出時間為凌晨五時零三分,日出方位為64度,約在東北方與東方之間,25分鐘之後也就是凌晨五時二十八分,月亮開始由太陽右方切入太陽表面而發生「初虧」,到了六時十七分,則為月球遮蔽太陽表面最大的「食甚」,此時可見黑色的月球遮蔽太陽的右下角,到了七時十二分,「光明終於戰勝了黑暗」,整個月球才離開太陽表面,太陽也因而恢復「驕陽」的原貌,這就是所謂的「復圓」。整體而言,台灣地區的台北附近可見食分約0.44,南部墾丁一帶則達0.5,換算成遮蔽面積約在百分之三十三至四十之間。

太陽由於亮度極強,絕對不能用眼睛直視太陽,尤其是透過望遠鏡來觀測,那會立即對肉眼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我們可利用特殊的太陽濾鏡來觀察太陽,或將已曝光過的深色底片折疊數層後,也可安全地看到此次的日偏食。想要看到真正的日環食,則要等到2012年的520日,那天自日本東京經台灣的西北部到香港一帶,都可看到日環食,而台北、基隆一帶可見到2分零2秒的環食景象,台北上一次所見到日環食回想起來是發生在民國47年的419日,那是一段很「古早」的年代了,相信許多年輕的網友當時還並未出現在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