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被砸了!(2002/04/11

記得幾年前,台北上映兩部內容近似的超級災難片,「彗星撞地球」、「世界末日」,它們描述一顆彗星「不小心」朝向地球前進,人類的恐慌、社會的動盪,致使地球遭受有史以來無法想像的全球危機、幸好一群抱必死之心的英雄,以姑且一試的心情,帶著高能量的核彈準備將彗星炸碎,在重重困難幾乎失敗的緊要關頭,以玉石俱焚之勢,終於完成了任務,地球可以安然存在,人類的文明得以延續,最後當然是....電影散場啦!

當電影散場,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還好只是場拍得不錯的電影!」,在真實的世界中「是絕對不會發生這種大條代誌的!」,如果你有這種想法的話,那「你就錯啦!」

小行星撞擊太平洋的想像圖

2000年的九月一日,一顆來自火星和木星之間,名為「2000QW7」的小行星,在距離地球約三百八十萬公里處通過,令人感到發毛的是:這顆小行星在掠過地球前的六天,美國康乃爾大學設在中美洲波多黎哥,世界最大、直徑達一千呎的電波望遠鏡,「才」偵測發現到這個小行星的蹤跡;雖然其軌道與地球的最接近點,約為地球至月球距離的十倍,好像還很「遠」的樣子。但以宇宙的尺度而言,可說是擦身而過,令人揑把冷汗!如果這顆直徑只有五百公尺的小行星,不幸撞上地球的話,根據估算,地球上將有四分之一-相當於十五億人口會立即進入「永生」的境界,如果它墜落於大西洋,那麼周圍三公里內的任何物質將會立即蒸發汽化,美國東岸與歐洲西岸都會遭到強烈海嘯的侵襲,數星期內熔化的破片將會不斷墜落,散落的塵粒將會引起與核爆類似的「核子冬天」效應,想要逃過此劫嗎?非常不幸地,由於人類是在這顆小行星逼近前「六天」,才發現它的蹤跡的,六天也就是只有144小時,我們根本沒有時間進行任何的防禦措施,甚至可能聯合國還在討論應變之道的時候,小行星已經「砸」在地球上了!

1908年六月三十日的破曉時分,一顆直徑約為六十公尺的冰彗星,撞擊到蘇聯西伯利亞中部的通古斯卡地方,強大的爆炸與震波,將方圓二十公里內原始森林的參天古木完全剷平,音爆傳至千里以外,震波繞地球轉了三圈;根據推算,其整體破壞力相當於兩千萬噸級核彈所引爆的能量。還有更可怕的案例。在六千五百萬年前(幸好那時我們都還沒生出來!),一顆直徑約十公里的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到墨西哥灣南方猶加敦半島一帶,強烈的撞擊將大量的塵土沖上平流層內,三個月內就佈滿整個地球,陽光無法射入,白天成為黑夜,溫度因而降低,植物無法行使光合作用,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劇增,整個食物鏈為之破壞,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生物接連死亡;恐龍亦在此事件中消失,史稱此事件為造成生物大量死亡的「大滅絕」,這可不是電影,但電影「世界末日」一開始就描述此事,最後還以一句威脅性的話來埋下伏筆:「六千五百萬年前曾經發生的事,今天還是會發生!」


伽利略太空船所拍攝的依達(Ida)小行星

隨著天文儀器的逐漸進步,我們對太陽系內逐漸瞭解,我們越來越能接受「今天還是會發生!」這句話。天文學家認為,一顆小行星的半徑如果超過數百公尺,而其軌道距離地球在七百五十萬公里內,都可視為「具有潛在危險的天體」,因為地球、火星和木星的引力,就有可能改變這些小星體的軌道,使其「不想撞,但不得不撞」上地球,1994年休梅克-雷威九號彗星撞木星的事件,就是一個明確的證明。

目前全世界已知有七百顆以上接近地球-所謂的「近地小行星」,對地球具有威脅性的則有兩百七十多顆,其中直徑最大的有數公里,最小的也有一百多公尺,目前已知它們對地球的威脅性都非常低,但「萬一」踫上了,即使是一百公尺甚至再「打折減半」──五十公尺,都會對地面造成可旨的災難,各位網友可能都看過美國阿利桑那桑那洲內一個很有名的「巴林傑」隕石坑,它可說是月球表面隕山坑的翻版,直徑1250公尺、深180公尺,科學家相信那是在二萬五千年前,一個直徑五十公尺的隕鐵所打出來的-五十公尺,要是五公里的話,那就太....。

亞利桑那州巨大的隕石坑!直徑足足有1.25 公里

 

經過26年,通古卡斯依舊一片荒涼!

為了預防這種來自宇宙的「天災」,現在全世界每天晚上,都有數十個天文台,利用高速電腦,自動地對星體進行比對、監看,並將所有可疑的資料彙整到一個國際性非官方的組織「太空防衛基金會」(裡面的戰士就是有名的太空戰士?),此外國際天文聯合會也制定出一套「天體危害程度的分級制度」,稱為「杜林危險指數」,為了避免錯誤訊息的發佈引起全球不必要的恐慌,任何可能威脅地球的天體,都須由國際天文聯合會評估確認後才統一發佈消息,因此如果是台北市政府宣佈:本週五晚上,一顆直徑125公尺的小行星將撞擊到火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故週五晚樂透彩將停開一次!翌日台北市各級機關學校將停班、停課,馬市長...」──這種消息你不要聽,(但1, 2, 5, 12, 15, 25等六個數字,將會成為首獎號碼!)

今年是2002年,再過25年也就是2027年,一個直徑約八百公尺的小行星,估計以每秒大約八十公里的速度,在距離地球約三十二萬公里,也就是地球與月球之間的三十八萬內掠過,如果這個資料確實無誤的話,悲觀的人──世界末日真的來了,樂觀的人──又有好戲看了,希望諸佛眾神能夠再一次垂憐我們,「彗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這兩部片子我們都已拍攝也都看過了──「不想再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