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gif (2682 bytes) 太初的第一道光(2001/8/15)

 

在現在,我們的宇宙是如此地璀燦亮麗、生氣蓬勃!

你能想像在太初之時,它曾是全然的黑暗嗎?

「那是一段黑暗籠罩大地的時代,強權戰勝了公理,邪惡代替了正義,人們生活在憂慮與恐懼之中,沒有安定,也沒有任何希望,唯一期盼的就是長夜儘速離去,光明復出人間……」

以上是許多如史詩般長篇小說的引言,說明了人們渴望光明的迫切期待;然而,在現實世界中,所有的「長篇」中,最長的一篇可說是「宇宙誕生至今」的這一篇,因為它前後涵蓋長達「一百四十億年」!!而「太陽系誕生篇」也不過才四十六億年而已。在宇宙百億年的長篇史詩中,也不免俗套地有光明與黑暗之爭,這可不是小說,而是實情,因為根據科學家所瞭解的,我們這個浩瀚的宇宙在太初之始,當時星球與星系尚未開始發光,整個宇宙處於一片絕對的黑暗,但天文學家經過不斷地努力,利用巨型的望遠鏡搜尋,最近宣稱已看到了宇宙誕生後的「最後一道濃霧」,自此之後「光明戰勝了黑暗」,星光及其它各種輻射才能擴散而出,換句話說---「宇宙出現了第一道曙光」!!

科學家認為,我們目前所處的這個宇宙,是在一百三十億年一百四十億年前,所發生的一次「霹靂大爆炸」中誕生的,自此之後微小的宇宙急劇擴大,高溫的能量轉變為質量並且急速冷卻,逐漸形成所謂的「物質」,但接下來卻經過一大段荒蕪而無任何生氣的漫長歲月,整個宇宙如一灘沈寂的死水,這就是所謂的「宇宙黑暗」期。自此之後,大爆炸所產生的氫氣由於受到萬有引力的作用,才慢慢地聚合成為星球與星系,此時大量的氫原子所構成的氣體仍然如濃霧般遊蕩、瀰漫、漂浮在宇宙之間。



當光子穿過太空,浩瀚的宇宙終於結束了黑暗時代,而進入了光明歲月!!


這道霧幕,阻絕了原始星球所發出的大部份光線,然而隨著愈來愈多恆星的誕生,這些星球所發出的光子,以及其它各種不同形式的電磁輻射使得氫開始離子化而變得幾近透明,濃霧迅速地煙消雲散,光子因而能穿過太空,浩瀚的宇宙終於結束了黑暗歲月而進入了光明的時代,或者你也可以說:「長夜已盡、旭日東昇」!!在宇宙論上能夠得到如此重大的發現,是由一個跨國性的天文團隊,利用巨型的天文望遠鏡,觀測一種特殊的「類星體」而得的結果。所謂的類星體簡單來講就是「類似恆星的天體」;它最1963年首次被發現,離地球非常遙遠,即使用當時最好的望遠鏡來看,也是類似一個不起眼的小光點,你會誤認為它只是一顆普通的恆星,然而它卻產生了相當於一整個星系----一千億顆恆星產生的輻射!!

這使得天文學家對這個看起來其貌不揚的天體甚感迷惑,目前大多數天文學家認為類星體可說是距離我們很遠的「活耀星系核」,一個星系在最中央的核心處,可能就是類似此種奇特的環境,由於它距離我們非常之遠,因此很可能是宇宙誕生之初所創生最早期的星系。此次跨國天文團隊所觀測到宇宙還屬於黑暗時代時所殘存的濃霧,在類星體的照耀襯托下所形成的陰影,如果這項發現獲得其它科學家驗證成立的話,那麼數千年來,人類探討、解析星光及其它輻射是如何出現的謎題,終於在茫然中看到一線曙光---宇宙的第一道曙光 ---「就是這道光!」宇宙終於從萬古長夜中甦醒了,它開始多彩多姿的發展、演進,直到今天我們的宇宙依舊是璀燦亮麗、生氣蓬勃!


類星體3C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