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et.gif (2682 bytes) 和平號太空站(2001/4/5)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下午二時半左右,臺灣地區甚至是全世界各國,都在嚴密的注視天空一個不尋常的物體,以免「禍從天降」而「欲哭無淚」,這並非「慧星撞地球」,因此不會造成「世界末日」,但那的確是太空時代,最值得提心吊膽的一次事件,因為有史以來,進入地球軌道最重的人造物體,被俄羅斯象徵為「超級強權」與「民族威望」的「和平號太空站」,在地面控制中心的精密導引下,燃燒自己成為火球,然後再化為告別世人的煙火秀,終於結束其十五年輝煌的太空生涯,落葉歸根般葬身於南太平洋中。當時許多在斐濟群島的目擊者,看到多條黃色的光球如流星般劃過天際,那壯觀的景象彷彿是科幻電影星際大戰的場景,而俄羅斯太空中心的工作人員以及曾經登上過和平號的太空人,更以哀悼的心情,肅立默哀一分鐘,許多人更是眼眶含淚,對他們而言「一個重大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和平號太空站是太空史上進入地球軌道的第九個太空站,但卻是體積最大重量最重,當然設備也最完善的太空站,原先設計服役的年限僅為五年,但卻「硬撐」了十五年之久,完成了無數個太空研究與實驗,除進行大氣物理與地球科學研究之外,還先後完成過天文物理、生命、工程、太空科學與材料科學等六百多項研究,對人類科學的推展成就當然是無庸置疑。此外,在和平號運行於地球軌道的十五年期間,共有一百多位太空人與將近三十個考察團到太空站內實習、工作與觀察,這其中還包括一位日本  
和平號太空站墜落的景象

NHK 的記者在內,因此和平號雖然是美、蘇兩大超級強權在冷戰時代太空競賽下的產物,但最後又卻開啟了國際太空合作 、協同運作的先例、因此美國的太陽神太空船亦曾停靠過和平號太空站,當美、蘇兩國的太空人「通道」笑臉相迎、握手相抱的一剎那,「太空無國界」得到最好的說明及最佳的示範。

重建一百三十七噸重的和平號太空站,雖然對太空科學與國際合作作出貢獻,但長期逾齡使用之後,終究難逃歲月的留痕、老舊故障的宿命,尤其是最近幾年,電源停電、通訊中斷、電腦當機甚至失火等,各種毛病大小不斷,不只每年至少二億五千萬美金的運轉費用讓俄羅斯政府大感吃不消,且維修所需的人力、物力的「投資報酬率」,是越來越不看好,因此最後只得忍痛執行將其「安樂死」,在燃料即將用盡之際,精確導引龐大的身軀先在外太空燒燬大部分,剩下的二、三十噸以超音速穿越大氣層時再燃燒或解體成更小的部份,最後墜落在紐西蘭與智利中的南太平洋海域上,可能有魚群被K致死,但沒有一個碎片落在地面上造成災難,和平號最後也就德以「善終」

和平號在世人的注視下功成身退後,太空站的活動並未結束而是「後浪推前浪」般的繼續前進,由於沒有一個國家即使是美國,能負擔如此天文數字般的財力、物力、所以只能採取「國際合作、利益共享」的模式。1992年2月「世界太空會議」就決定建造「永久性的國際太空站」,這就是由十六國參加,目前正在地球軌道中進行組合,預定在2004年至2006年間完成的「阿爾發國際太空站」,它的

組裝中的阿爾發國際太空站

總重估計達四百六十噸,當與停靠的太空船連接後更可達到五百七十噸,幾乎是和平號的四倍重。這個人類科技結晶的新一代太空站目前雖未完成,但已有太空人進駐,而且已經作出了貢獻--不是在科學而是在文化方面。各位網友可能並不知道,此次由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連奪四項金像獎而大放異彩的第七十三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就是由阿爾發國際太空站內的太空人正式宣佈典禮開始的,接著李安才得到四個大獎,你們說阿爾發號國際太空站的貢獻大不大?

--….這是什麼邏輯!